台湾空军购400枚导弹试图确保“空中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2:2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王维发自北京 美国防部日前宣布,将向台湾出售218枚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235枚AGM-65G“小牛”空对地导弹及两种导弹的配套设备,总价值4.2亿美元。虽然这项军售尚待美国国会的批准,但由于这400多枚导弹均可挂载在台湾空军现役主战飞机上,因此,一旦台获得这批先进武器,可增强台军飞机的制空和对地攻击能力,此举不得不引起外界对其导弹实力的关注。

  制空、制海导弹受重视

  台军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导弹武器,认为导弹是一种有效的“吓阻武器”,可以利用其有限的吓阻战力获得最大的战略效益。在外购导弹方面,台军对美国的导弹一直十分“青睐”。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台向美采购的武器装备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专门用来采购导弹,这还不包括购买武器平台时一并购买的导弹费用。

  提高制空能力一直是台军武器装备发展计划的重中之重。在空战方面,台军现役三种主战机型F-16、“幻影-2000”和IDF均配备了空空导弹:包括F-16飞机引进时使用的AIM-7“麻雀”与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幻影”飞机使用的“魔术”与“米卡”空空导弹,以及IDF飞机使用的“天剑”-1与“天剑”-2均为第三代空空导弹。

  台军反舰导弹主要有“鱼叉”、“小牛”与“雄风”三类,其中“鱼叉”反舰导弹有空舰和舰舰两个型号,“雄风”-1有舰舰和岸舰两个型号,“雄风”-2有空舰、舰舰和岸舰三个型号。

  从美国引进的“小牛”空地导弹有AGM-65B和AGM-65G两型。后者采用红外制导,可以进行超视距攻击并且可以“发射后不管”,此次美拟向台出售的就是这种型号。除挂载在F-16上外,“小牛”导弹还可供IDF飞机使用,可以充分发挥后者低空飞行性能较佳的特点,执行反舰任务。

  试图确保“空中生命线”

  台军方大量添置AIM-120C和AGM-65G,显然是为了提升制空作战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

  台军方一直将空军视为“安全生命线”,认为制空作战能力将决定战争的胜负。尽管台制空武器已经比较先进,但台军并不满足。因为“麻雀”中程空空导弹不具备超视距发射后不管和多目标攻击能力,“响尾蛇”为近程空空导弹,采用红外制导,易受干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F-16充分发挥其作战潜力。为改变这一局面,台军在2000年花费1.5亿美元购买了200枚采用主动雷达制导的AIM-120C先进中程空空导弹,此次又打算增购200多枚该型导弹,以期利用这种美海、空军联合研制的第四代先进空空导弹,提高台空战武器的全天候、超视距作战能力和“发射后不管”与多目标攻击能力,夺取空中优势。

  但也应看到,尽管台军拥有或即将拥有许多先进的空空或空地导弹,但台毕竟面积狭小,经济实力有限,先进武器装备的规模受到限制。加之这些装备品种多、型号杂,维护保障装备繁杂,易于出现使用和维护问题,这也将影响其作战性能的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