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空军成决战境外王牌 二手武器难当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5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1日报道,美国负责对外军售的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2月28日宣布,美国准备通过台湾当局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售台400多枚导弹及配套设备,总价值4.21亿美元。美国国会将在30天内就是否批准这一计划作出决定。

  3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明,“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导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两种导弹暴露台空军新意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项军售计划包括218枚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和235枚AGM-65G2“小牛”式空对地导弹,以及48部LAU-129A导弹发射装置和配件,此外还包括人员训练等内容。这些导弹将配备到台湾空军的F-16战机上。

  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具有全天候、抗干扰、超视距作战等能力,射程为80公里,拥有“发射后不管”的功能,在导弹发射后,弹头具有自动引导的能力,让飞行员能同时攻击多个目标,并在锁定敌人后仍有时间做回避动作。“小牛”式空对地导弹重约300公斤,射程27公里,可用来摧毁较大型目标,如破坏桥梁、发电厂等设施。该导弹由红外线导引,能自动锁定目标进行攻击,攻击能力不受天气影响。

  这表示台军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将尽可能采取攻势作战,中程空对空导弹用来与大陆战机争夺制空权,而空对地导弹则用来对大陆的大型目标实施打击。

  台空军成“决战境外”王牌

  空军一直被台军作为重点来发展,为配合陈水扁推进“台独”,响应“决战境外”口号,近年来台湾空军制定了几套“反击大陆计划”,其中最主要的是对香港、上海等沿海城市发动“报复性打击”,或使用F-16、“幻影”2000-5等飞机远程奔袭,打击大陆三峡大坝等纵深战略目标。

  台湾空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拥有各种新型战机500余架,已形成一支以高、中、低空搭配,具有一定空中拦截作战和对地攻击能力的空中打击力量。

  军事专家指出,从近年台湾空军的发展来看,一方面它的战机数量在增多,且技术比较先进;另一方面,通过美国提供的导弹和雷达等装备,台军的空战能力正在逐步加强。

  二手武器难当“重任”

  有人把台湾军购概括为“务实、尖端、不拘囿于防御和不怕多花钱”。台湾得到了想要的武器,美军火商也赚足了钱。但是,美制武器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台湾空军F-16战机失事率很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飞机质量问题多。据调查人员称,先后发现这种飞机有390多种缺陷,包括

发动机过期、刹车机件不灵等致命缺陷。台空军多次向美索赔未果。2006年“汉光演习”中,在发射的8枚美制“拖”式(TOW)导弹中就有2枚发生意外,其中1枚在距离观礼台约百米的水面爆炸,差点炸死陈水扁。据台军方人士指出,这种导弹是台湾1999年向美国采购的,性能不是非常稳定。此次演习中还有美制“响尾蛇”导弹无法追瞄目标,美制“鱼叉”反舰导弹未命中靶舰等,据说都与武器本身的质量问题有关。而去年美国向台湾交货的“基德”舰也是美军淘汰多年的“二手货”。

  像这样不断暴露出诸多问题的美制武器,很难在与大陆的抗衡中求得自保,更谈不上“决战境外”。只是为台独分子“以武拒统”寻求心理安慰,再就是让美国军火商赚得“盆满钵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