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空歼十战机部队全天飞行训练超过11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6:22 解放军报
成空歼十战机部队全天飞行训练超过11个小时
停在地面的歼十战机

  本报成都3月6日电胡晓宇、特约记者卢锋报道:昨天上午,西南上空薄雾弥漫。成空航空兵某师强大的新型战机群携雷裹电般直刺苍穹,激烈的“红”“蓝”对抗在空中展开……飞行指挥员、师长黄国显介绍说:今年开训就唱高难戏,全师前两个月所有高难课目训练均按计划得到落实。

  目送一批批战机升空,记者在塔台通过飞行训练实时监控系统“观战”:数架战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盘旋搜索、快速拦截、紧急机动、锁定攻击……一个多小时后,完成对抗任务的战鹰陆续降落机场。刚走下战机的某团团长陈晖告诉记者:以往部队开训后,一般先进行技术恢复训练,今年一开飞就直接实施高难度、跨昼夜的空战对抗训练,部队上下聚精会神练打赢、谋打赢、钻打赢的劲头很足。

  记者了解到,由于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一些部队曾经出现过高难课目不敢训、训不全、训不够、训不实、训不好的现象。该师党委“一班人”认为,只有敢冒风险,下气力把高难课目训全、训实、训精,战斗力建设才能上台阶,安全工作才有保障。记者翻开他们的新年度训练计划,发现主要训练内容均由高难课目“领衔”: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精确制导武器实射、远程奔袭、连续机动等险难课目一个接着一个,全师高难度、跨昼夜对抗训练课目比去年增加了40%,下半夜训练超过夜航时间的10%。

  “敢冒风险不等于盲目冒进。”开训前,该师每名飞行员都在模拟机上进行了仿真飞行,开展了两次网上对抗演练。机务人员对战机实施了101项专项检查,使战机完好率达到100%,为挑战高难课目创造了必要条件。执行完第二批空战对抗的飞行员驾驭战鹰刚刚降落,有关人员立即通过“飞行训练四项指标实时监控”等

信息化手段,迅速对飞行作出质量评估。

  天色渐暗,跨昼夜对抗空战训练直接展开。当一枚红色信号弹倏然升起,战鹰呼啸着再次升空。此时,全天的飞行训练已连续进行了11小时20分钟。

  编余小议

  对战斗力负责

  ■徐双喜

  如果把安全工作当成“保底工程”,训练水平必然长期在低层次徘徊,提高战斗力也就是一句空话。训练与安全并不矛盾。一方面,越是从难从严训练,训练质量越高,安全工作就越有保障。端正训练作风,就必须摒弃消极保安全、人为降低训练标准的做法,这是对战斗力负责。另一方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防范重大安全问题的各项措施要求,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部队安全稳定,也是对战斗力负责。只有科学规划、严密组织,把高难课目训充分、训扎实,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打得赢,少流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