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高科技战争仍需要呼风唤雨的“气象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6:41 解放军报

  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化战争在武器装备和作战方法等方面虽然有了很大变化,但气象条件有时仍可直接影响战争的进程与结果。例如,气象条件对导弹的发射准备、发射、飞行、制导、贮存和运输等都有重大影响。即使在外层空间运行的航天器,也只有经过大气层才能与地面或空中交换信息。

  气象条件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具有两重性。有利的气象条件,便于适时指挥军队行动,有助于战斗力的发挥;不利的气象条件,则可能造成军事行动的困难或加速军事行动的失败。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由于参战军兵种多,高技术武器装备复杂,作战范围广,战场情况多变,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因而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不仅需要像古代作战那样利用和借助气象条件,而且需要呼风唤雨、造云消雾,并能够成功地运用于作战实践。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就曾多次进行人工降雨,给对方部队调动、物资供应造成困难。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从作战的组织准备到实施,通常要经过较长时间。因此,从拟定作战计划、战役准备、确定作战时段开始,就要明确适合作战的气象条件,结合战场的自然环境,选择合适或特别不合适的作战时段,使作战行动能够按预定的计划进行,争取好的作战效果。(刘智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