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锡龙:中国国防费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1:35 新华网
廖锡龙:中国国防费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偏低
资料图片: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曹智、胥金章、李宣良) 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国防费无论是绝对额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都是偏低的。中国国防费的增长,仍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适度增长。

  根据即将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07年中国国防支出安排350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7.8%。

  廖锡龙说,依据国防法和预算法,遵循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近年来国家适度加大了国防费投入。但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的教育和医疗条件,永远都是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也列在国家财政支出的首位,在此情况下国家不可能大幅度增加国防费。目前中国的国防费换算成美元约合449.4亿美元,仅相当于世界上国防费开支最多国家的10%左右。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大多维持在2.5%到5%之间,而中国今年国防开支预计占GDP的比重仅为1.5%。廖锡龙解释说,随着国家收入分配制度的调整和完善,近年来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津贴补贴政策,较大幅度地提高了

公务员收入水平。同时,随着
中国经济
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也有较大改善。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从2006年7月1日起,提高全军军官、文职干部、士官工资和义务兵津贴标准、增加军队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去年只是增加半年的支出,今年翘尾需要增加一些军费。

  廖锡龙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领土完整,必须适度加大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投入,适度增强装备和战场配套建设经费,逐步增加人民解放军

信息化条件下防卫作战的能力。适应人民解放军大抓军事训练的需要,今年的国防费安排,还将围绕首长机关指挥和谋略训练、诸军兵种联合训练、新装备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院校教育等重点,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特别是优先保障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保障条件建设和各项演练活动需要。部队战备训练强度不断加大对士兵体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保障士兵能够吃饱、吃好、吃的有营养,同时抵消物价上涨对士兵伙食带来的影响,今年还将再次提高全军士兵的伙食费标准,确保士兵的营养水平稳中有升,以充沛的精力和体能投入到战备训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