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恢复中程导弹生产回击美国欧洲反导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9:19 青年参考
俄恢复中程导弹生产回击美国欧洲反导系统(图)
“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中程导弹

  据俄《消息报》23日报道,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日前表示,不排除俄罗斯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可能性。他认为,俄罗斯此举能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给予“充分且非对称的回应”。

  俄军总参谋长声称,“美国在欧洲建立其反导防御的第三块阵地,是无论如何也解释不通的。”他对美国警告说,虽然《中导条约》是无期限的,但如果其中一方拿出足够证据的话,退出该条约的可能性就始终存在。

  俄国防部官员透露,俄罗斯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恢复射程500-5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生产,这包括根据《中导条约》销毁的苏联RSD-10“少先队员”中程导弹,也包括当今最现代化的“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

  “少先队员”导弹是俄“白杨”和“白杨-M”战略导弹的前身,由莫斯科热工程研究所研制。在此基础上,目前已经研发出机动式和竖井式两个版本的“白杨-M”导弹。据说,这两型导弹与“少先队员”导弹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只有俄高层一声令下,并注入资金,采用现代技术恢复生产中程导弹,便完全能在短时间内搞定。

  至于“伊斯坎德尔”导弹,情况就更加简单。该导弹系统目前刚刚装备俄军,2007年才开始量产。因此俄专家说,要提升它的战斗技术性能,即把射程从280公里提高到500公里或更高,根本费不了什么事。

  俄军官方毫不掩饰地表示,部署中程导弹将是对美国率先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有力回应。关于这一点,早在2000年美国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后,普京就警告过美国。俄罗斯如此看重中程导弹,是因为中程导弹在历史上发挥过积极作用,为避免美苏之间的战争立过功。

  参考辞典

  “伊斯坎德尔”导弹

  “伊斯坎德尔”是新一代的导弹综合体,每部机动发射装置装载有2枚导弹,射程为50~280公里。它部署于己方纵深,能有效摧毁敌军导弹、远程火炮、反导和防空系统、战机、指挥和通信中心、地下目标及其他重要小型目标。该导弹能轻易突破敌人的防空和反导系统,而且命中精度极高,偏差仅2~3米,先进的机动性、准确性和打击力,使“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成为世界上同类导弹中最具威力的武器。“

  《中导条约》

  1987年12月8日,苏联与美国在签署了《销毁中程和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并于1988年6月1日生效。根据该条约,双方(还包括白俄罗斯、

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承诺,不生产1000~5500公里射程的中程及500~1000公里的短程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不进行此类导弹的试射,不生产其推进和发射装置。在条约实施期间,美、苏(俄)共销毁约2700枚中程导弹。(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