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生产新核弹实现60分钟打击全球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2:37 人民网

  人民网3月3日讯 美国政府2日选定了“新一代核弹”设计方案。如果这种新核弹能顺利投产,将成为近20年来美国“孕育”的首枚核弹。据悉,美军和能源部联合选定的核弹设计方案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劳伦斯利沃莫国家实验室。五角大楼宣称,这些新生产的核弹将用来替换现有日益老化的美军核弹头。

  在批准新核弹设计图纸前,五角大楼还提出了“快速全球打击”的构想,美军正在着手实现“1小时之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能力。根据美军拟定新军事战略,部分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将被改装成装备普通弹头的导弹,以便形成新的全球快速反应作战能力。首批24枚“三叉戟”潜射核导弹将被改装成常规洲际导弹。

  分析人士指出,有了上述两种新武器的“保驾护航”,美国在推行其全球战略时将会显得更加“自信”,但也有可能引起新一轮军备竞赛。

  新核弹可靠性高 不必“试验”就能上阵

  在获悉美军即将恢复生产核弹头后,很多国际组织和个人批评华盛顿在核武器的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一方面严禁朝鲜和伊朗等国研究核技术,另一方面却在积极开发新型核武器系统。美军方称,今后新生产的核武器不会增加美国的核弹总数,因为他们将被用于替换现有弹头,从而让美国的核武器库变得更加可靠和安全。

  据悉,新核弹是在美军原有核弹图纸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其“母型”曾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过地下核试验。这种新核弹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需要通过地下核试验来验证其可靠性。未来一年间,有关方面将研究生产这种核弹所需要的具体开销,并且拟定具体的生产规模和部署时间。此后,美国将开始制造20年来首枚新核弹。

  五角大楼透露,这种新型核弹将首先装备在美军三叉戟战略导弹上,其最终目标是全面取代现役战略导弹核弹头。专家介绍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核弹头将会逐渐老化,相关维护工作会变得日益困难,这样就很难保证其可靠性。目前,美国全面停止了地下核试验,因此急需一种高度可靠的核弹头来保持战略威慑力。

  美军谋划“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除了威力更大外,这种新核弹还具有“反恐怖功能”:在被盗或者遭滥用的情况下将无法启动。目前,白宫已要求国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为这种弹头拨款1.19亿美元。五角大楼称,新弹头服役后将减少美军核武库中的弹头总数。美国将在2012年将核弹数量从6000枚减少到2000枚以下,首枚新弹头就将在2012年问世。

  配备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是上世纪50年代末部署的老武器,冷战时期主要用于战略威慑,但并无参加实战的机会。冷战结束后,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快速上升,急需一种能在极短时间内对全球任何地方的目标实施快速袭击的武器系统。在这种情况下,洲际导弹以每小时数万公里的高

超音速飞行能力,获得白宫青睐。

  今后,常规型洲际导弹将成为美军反应最快的全球化作战平台,它们能在接到作战命令后1小时之内,对全球任何地点的转瞬即逝的目标实施极速打击。相比之下,美军的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之类远程武器凭借其大约1倍音速左右的飞行速度,根本无法消灭那些转瞬即逝的目标。作战行动将因战场情况改变而归于失败。

  一般来说,远在万里之遥的敌军事力量,不会对己方纵深构成迫在眉睫的现实威胁,但常规洲际导弹扭转了传统战场的时空观。其超高速跨洲际1小时内迅捷打击力,使得借助地理上的远距离来躲避对方追杀的安全理念基本破产,原本充足的安全转移时间也不复存在。20年来首枚新型核弹头的问世,更会增加美军“底气”。(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