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回眸:美国将军忆F-16被南联盟击落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1:23 中国国防报

  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美军F-16战斗机是空袭主力机种之一。然而,据现年47岁的美国空军准将卡德发恩2月初披露,当年他驾驶F-16C战斗机在入侵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空袭作战时,曾被南联盟防空部队击落。他侥幸地跳伞活命,被美军直升机秘密救走。

  入侵空袭途中先遭袭

  科索沃战争于1999年3月24日开始后,5月的一个晚上,夜色深沉,卡德发恩率领F-16C战斗机中队从阿维亚诺基地悄然出航。在空中加油机的协助下,编队飞过亚得里亚海,直奔向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这是卡德发恩第一次驾驶F-16C战斗机空袭贝尔格莱德的地面目标。战斗机编队起飞前,美军获得情报说,南联盟军队在贝尔格莱德部署了多个防空阵地。美军负责空中作战的指挥官希望F-16战斗机将地面防空阵地予以摧毁。

  F-16C战斗机是美军比较先进的中低空战斗机,于1988年开始生产,全长大约15米,高5米左右,最大马赫数为2,能飞1000多公里进行作战,配备了“蓝灯”(夜间低空导航和目标显示红外系统)和地形自动跟踪雷达,可以夜间作战。该型机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可在任何复杂地形上空飞行。如果沿途遇上南联盟战斗机的拦截,该型机可使用APG-68雷达探测,并发射先进的导弹进行攻击。如果途中遭到南联盟防空导弹拦截,该型机可使用拖曳式诱饵ALE-50进行电子干扰。

  根据作战计划,F-16C战斗机编队飞抵贝尔格莱德上空后,将使用“哈姆”II反雷达导弹或者“小牛”空地导弹等武器摧毁地面防空阵地。其中,“哈姆”II全长4米多,重约360公斤,可攻击50公里范围内的地空导弹或防空炮阵地。F-16C还配备了增强型弹炮瞄准系统,可袭击地面机动作战的防空导弹或防空炮等目标。

  作为F-16战斗机飞行员,卡德发恩很担心南联盟防空部队的拦截。其中,南联盟地空导弹部队最让他感到担心。在开战后的作战中,南联盟防空导弹部队神出鬼没,一会儿消失,一会儿出现,成为北约航空兵心中挥之不去的巨大阴影。还有更令卡德发恩意想不到的是,在F-16C战斗机编队飞往贝尔格莱德的途中,南联盟防空部队早已埋伏了奇兵。他的战斗机还没来得及向贝尔格莱德地面目标发射导弹,地面突然闪起了火光,萨姆地空导弹快如闪电般直刺天空。F-16属于中低空战斗机,一般在1.6万米以下高度飞行。一旦地空导弹以3倍音速以上的速度追杀,F-16C反应时间极短。结果,卡德发恩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地空导弹就击中了他的战斗机腹部。

  艰难的逃命

  南联盟防空部队虽然瞄得很准,打得也准,但并没有把只有10多吨的F-16C战斗机炸碎,只是把F110-GE-100涡扇

发动机炸坏。没有动力的F-16C战斗机立即像一架滑翔机那样向地面快速飘落。座舱里的卡德发恩清楚看到周围不时闪起烟火。他知道,这是南联盟防空炮向这架飘落的F-16C战斗机发射炮弹,试图炸毁该机。忽然,他感到手上针扎般的疼痛。他低头一看,发现一块弹片划伤了手,血正往外流。他明白,战斗机已无药可救,自己随时可能死亡。他准备跳伞,但很担心弹射系统被炸坏。幸运的是,弹射装置如愿开启。空中飘落的降落伞让卡德发恩摆脱了死神的缠绕。

  卡德发恩落地后发现,这是一块犁好的地,急忙把降落伞收了起来,取下头盔,迅速向地势低洼的河谷躲去。他拿出电台与空中盘旋的其他F-16C战斗机联系。时间不到一分钟,空中一架F-16C战斗机就与地面的他进行了沟通。他扔掉身上所有发光的东西,防止黑夜里暴露自己的行踪。为了避开农田可能埋设的地雷,他小心翼翼地沿着田边行走,开始寻找既能隐蔽自己又能让营救的直升机安全降落的地方。他走了大约4公里,才找到一个比较偏僻又没什么路障的地方。他再次进行无线电联系,通报了具体位置。忽然,他听到附近传来了沙沙响声,吓了一大跳。他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大田鼠。他还是感到了不安,跑了一段距离,找到一块更适合直升机降落的地方。

  战前,美军就在南联盟附近国家秘密进驻了空中营救部队。空中营救部队接到F-16C战斗机通报后,迅速派来了直升机。直升机快到卡德发恩附近空域时,被南联盟地面部队发现。然而,南联盟地面部队没有防空导弹,只能使用轻武器射击。直升机一降落,卡德发恩一闪身就溜了进去。直升机急忙飞走,但机身被5颗子弹击中,留下了5个窟窿。

  究竟什么导弹击中了他?

  科索沃战争于6月20日结束。在为期78天的空中作战中,南联盟防空部队总共发射了500多枚萨姆防空导弹,但击落的北约飞机并不多。其中,美军F-16战斗机部队只有两架被地空导弹击落。卡德发恩回忆说,在整个战争期间,南联盟防空部队十分注重机动作战。无论是萨姆-3地空导弹,还是萨姆-6地空导弹,一旦进行雷达照射并发射,阵地就会迅速转移,北约战机很难找到它们进行打击。然而,卡德发恩至今搞不清的是,究竟是哪儿发射的地空导弹击中了他,导弹到底是什么型号。如果是威力很大的地空导弹,很可能是在战斗机附近爆炸,是其碎片击中了他的F-16C战斗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