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警部队春节期间处置某使馆突发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北京武警部队春节期间处置某使馆突发事件(图)
警卫外国驻华使馆的武警战士

北京武警部队春节期间处置某使馆突发事件(图)
警卫外国驻华使馆的武警战士

  2月22日大年初五,下午15时10分,北京市朝阳区的日坛路上,20余名武警官兵在指挥员的带领下,向某使馆疾驰而来。

  通常情况下,武警官兵进行处置突发事件演练,都是全副武装,手持钢枪和各种警用器械,或摩托化开进。而这次,他们没有全副武装,官兵每人手中持一个灭火器,格外引人注目。许多过往行人都驻足观望。

  顷刻,队伍就来到使馆门前,只见指挥员果断指挥,封控组分别对日坛路秀水街东、西两个路口实施封控,机动组人员则在使馆围墙外机动待命。急驶而来的小轿车,经过路口时,见到武警设卡,都自觉绕道而行。

  这可不是演练,而是一次真实的处置突发情况行动。

  据了解,下午15时05分,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十三中队领班员时亚光巡查至某使馆南墙时,忽然发现围墙内垃圾站附近正冒着滚滚浓烟,并伴有浓烈的焦煳味。时班长透过围墙缝隙朝里张望,只见垃圾站被烟雾罩成一团,附近并没有见到一个人。

  馆内失火!高度的敏感性和丰富的执勤经验告诉时亚光,险情出现了!此时恰逢春节,使馆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放假回家,天气干燥,风势又大,如果不从速处理,必将引发严重的火灾。情急之下,他一边通知各哨兵加强警戒,一边用电台向中队值班室汇报情况并安排哨兵与馆内联系。

  3分钟后,中队长周思广带领15名机动备勤兵力,从2公里远的部队营区火速赶到现场。于是,出现了上面一幕。

  由于使馆在位人员少,正门哨兵周佳好不容易通过通话器与馆内一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随即,大使和工作人员一起灭火。

  使馆素有“第二国境线”之称,百余米的围墙内外,代表的却是两个主权国家。使馆内出现任何情况,不经允许,任何人都不能随意进入,即便是长年累月在使馆门前执勤站岗的武警官兵也不例外。为了确保安全,周队长按照预案,果断展开部署,及时加强外围警戒和支援准备。

  火借风势,越烧越旺,翻滚的浓烟中,慢慢地吐出了蓝色的火焰。随着灭火人员按动灭火器手柄,白色灭火剂喷涌而出,喷向浓烟和火焰。然而,仅有3个灭火器根本不管用,武警官兵及时递上4个灭火器。

  16时15分,经过紧张的战斗,大火终于被扑灭。

  此时,大使彼得·保伦来到官兵中间,激动地与大家一一握手,一个劲儿地向官兵们说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