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高原兵站用上高原新型高效节能燃油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27 解放军报

  本报拉萨3月1日电 郁培成、特约通讯员于鸿涛报道:今天,从雪域高原传出一条喜讯:成都军区驻藏高原兵站全部用上最新研制的高原新型高效节能燃油灶,从此告别了伙食保障靠伐木烧火的历史。据悉,新型高效节能燃油灶的装备使用,让“火头军”们不再为烧水做饭发愁,保障效率成倍提高。

  笔者在驻藏某兵站看到,以前堆满做饭用木柴的伙房,现在配上了自动化程度高、功能配套的不锈钢高原新型高效节能燃油灶。只见炊事员轻摁一下电钮,随着油雾的均匀喷出,“呼”地一声火苗腾起。40分钟后,数百人就餐的6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和米饭、包子就出了锅。

  炊事班班长介绍,以前烧柴需派人派车上山购买,要耗用大量人力劈柴;点火做饭耗时长,还要专人看火填柴,为进站车队准备一餐饭约需3个小时。使用新型高效节能燃油灶后,炊事效率大大提高,饭菜质量稳定,燃料费节省近一半。

  据成都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高凯介绍,为解决川藏线炊事保障这一“瓶颈”问题,他们与军地多家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成功开发出适应高原伙食保障需要的高原新型高效节能燃油灶,并多次上高原进行适应性试验。经专家鉴定,高原新型节能燃油灶的配备使用,从根本上改善了高原兵站的伙食保障条件,同时,也为当地生态环保作出了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