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20年空间技术三课题:卫星导航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7:58 新华网
中国未来20年空间技术三课题:卫星导航系统
    2007年2月3日零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送入太空。这是我国发射的第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孙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1日公布,全球导航定位技术、空间遥感技术和空间通信技术将成为未来20年我国空间技术领域最重要的三项课题。

  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研究人员就“中国未来20年空间技术预见研究”展开大规模德尔菲调查,通过分析调查结果,认为我国未来20年在空间技术领域应着力研究这三大课题。

  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所长穆荣平说,我国未来全球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重点是开发我国自主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提高对地观测精度。

  穆荣平说,未来我国在空间遥感领域应围绕提高对地观测精度,在超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基于小卫星编队飞行与虚拟卫星的对地观测技术、2-5厘米空间碎片天基监视技术等方向进行重点研究。

  他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空间通信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主要包括自由空间光通信技术、超导器件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星载智能天线技术、纳米通信器件技术等。

  调查结果显示,制约我国空间科技发展的主要因素依次为经费投入、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