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时期克格勃所绘英国城市地图首次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冷战时期克格勃所绘英国城市地图首次曝光(图)
克格勃绘制的英国首都伦敦的地图

  中新网伦敦3月1日电 据英国媒体1日报道,前苏联克格勃在冷战时期绘制的英国城市间谍地图首次被公开。作为控制全球的世界战略的一部分,前苏联军方1950年至1997年期间制作了这些地图。

  在前苏联时期,克格勃使用航拍照片、卫星照片、当地资料、甚至使用间谍来绘制所需要的地图,他们共对16000.9465平方公里的英国领土进行了制图,其中包括103座英国主要城镇。

  据报道,这一绘图行动是克格勃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全面的全球测绘活动一部分,前苏联军方据此几乎绘制了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详细的精确地图。这些地图上标注了城市的精确地点,每个设施可能的军事用途,其中包括道路的宽度、桥梁的高度、河流的深度、火车站、汽车站和监狱等。

  英国数字地图提供商地标信息集团已购买了这些地图。据悉这些克格勃制作的地图既包括伦敦、伯明翰、

利物浦、曼彻斯特、利兹、谢菲尔德、纽卡斯尔、约克、爱丁堡、格拉斯哥等大城市,也包括一些沿海小城镇。

  对克格勃所绘地图进行过研究的专家戴维斯称:“前苏联军方认识到了地理信息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上的价值,便开始对全球进行绘图工作。但该项目工作量非常大,俄国人花了50年的时间才完成。人们目前对这项工作的组织结构和它所取得的成果几乎一无所知。可以肯定,这是出于军事目的的,这项工作也得到了良好的领导,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如果它的目的是控制全球的话,这些地图现在显然已没有用了,但就制图职业人员来说,它们提供了在那个时期我们城镇的结构、土地使用的视角,非常有价值。”(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