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确认:太空中肉眼无法看到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人在太空中肉眼究竟能不能看到中国的长城?这一话题长期以来备受关注又饱受争议。中国科学院一科研团队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进一步确认:太空中肉眼无法看到长城,只有达到一定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才能获得长城影像。

  由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戴昌达研究员和姜小光、习晓环等共同完成的这项科研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科技导报》上。他们分析说,人眼视觉从光觉、色觉进展到“形觉”的产生,从而看到某客观事物,必受制于观察物体的大小与距离。人眼瞳孔中心张角一般相当于圆周的三千六百分之一。

  据此计算,即使在通视条件极佳情况下,常人能看到十米大小的物体,形成平面“形觉”的极限距离约三十六公里,远低于一般公认为距地一百公里为起点的太空高度。而

长城宽度基本为两米左右,除大的关隘城楼外,一般城台(烽火台)宽度也仅五至六米,由此可以断定,宇航员在太空不可能仅凭肉眼就能看到长城。中国三名成功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也证实,他们在太空没有看到长城。

  同时,一般人能够产生立体视觉、感受到物体立体形状的极限观察距离约四百五十米,超出此距离就会失去立体感而不能识别物体的三维形态,也不能区分物体的远近。

  科研人员还指出,借助遥感等技术手段,将大大延伸人眼视觉功能。美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从太空用

数码相机拍到长城影像,以及最近美国宇航博物馆展出的“太空看地球图片”,从另一侧面验证他们开展的卫星遥感探测长城试验研究结果,即空间分辨率达到一定程度的遥感图像才能显示长城或其他相应地表物,分辨率达不到一定水平的遥感器亦无法捕获到长城这类地球上的细窄物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