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望远镜首次捕获太阳系外行星光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26 人民网
美国太空望远镜首次捕获太阳系外行星光谱(图)
    史匹哲太空望远镜首次获得太阳系外行星光谱,这增加了“热木星”被硅酸盐云覆盖的可能性。(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消息,史匹哲太空望远镜首次捕获到太阳系外行星发出的光,由此得到的行星光谱使科学家有望确定外层空间行星大气层中的分子组成。这一发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科学家迈出了探测外层空间行星上潜在生命的重要一步。

  利用“次蚀”(SecondaryEclipse)技术,史匹哲红外太空望远镜获得了太阳系外两颗凌日行星的详细光谱信息。这两颗由气体构成的行星是科学家所谓的“热木星”(HotJupiter),二者的名称分别为HD 209458b和HD189733b。出乎理论研究者对“热木星”认识的是,数据表明,这两颗行星比之前预想的更加干燥,它们被云层所覆盖,大气层中并未含有大量的水。

  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JeremyRichardson等天文学家认为,水分可能被

光谱探测到的高空厚厚的无水硅酸盐云层所覆盖。他们关于HD209458b行星光谱描述的论文已发表在2月22日的《自然》杂志上。

  除Richardson的小组外,位于加州理工学院的NASA史匹哲科学中心的CarlGrillmair博士和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PL)Mark R. Swain领导的两个研究小组也分别对HD 189733b和HD209458b进行了观测,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他们的研究结论有望发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Letters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