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战机频繁起降向伊朗传达强硬信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44 新华网
美军航母战机频繁起降向伊朗传达强硬信号(图)
美军航母大兵压境欲威慑伊朗。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4日宣称,美军10天前开始的巴格达“严打”行动,已经击毙了400多名武装分子,另有426人被捕。可是,美军23日对什叶派宗教领袖哈西姆之子安玛尔上演的“先捉后放”闹剧可能会影响白宫与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当,甚至会产生类似“捅了政治马蜂窝”的结果。

  美联社报道,在巴格达“严打”行动中,美军同伊拉克安全部队一齐出动,通过层层推进的方式深入民间,逐渐扩大本方控制的范围。马利基要求伊拉克军警不要因为自己的宗教派别而在行动中“厚此薄彼”。美国方面则敦促马利基,要对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武装派别“两手都要硬”,不能因为自己出身什叶派而有所偏袒。

  什叶派民众抗议美国“抓错人”

  马利基表示,当巴格达局势稳定下来后,伊美双方将把类似的“严打”行动扩大到其他省份。这位总理强调,联军将在开展搜查活动的时候“尊重公民的合法权利”,并且严惩那些“浑水摸鱼者”。美国希望,通过本次严打行动,能够彻底降伏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私人武装的“迈赫迪军”。

  当美军地面部队在

伊拉克首都开展“严打”行动的同时,美国海军两大航母编队在伊朗附近海域会师。甲板上频繁起降的各类战机说明,美军正在积极操演空中力量,以此向伊朗传达着颇为强硬的信号。由于美军地面作战部队兵力受制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无法脱身,因此海空军力量将是威慑伊朗的最主要干将。

  美军“捉错人” 负面影响巨大

  逊尼派穆斯林宣称,“迈赫迪军”是所谓的“死亡小队”主力,这些人经常冒充伊拉克军警,对逊尼派民众展开杀戮活动。巴格达警方透露,在“严打”开始前,每天都能在市内发现40-50名被“死亡小队”枪决的平民,现在,这个数字明显下降。不过,美军表示,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确定本次“严打”行动取得了成功。

  本周五,当安玛尔从伊朗返回伊拉克境内的时候,在海关受阻,并被移交给美军方面关押了12小时之久。安玛尔获释后宣称,在遭美军监押期间,他被戴上手铐,蒙上双眼,他的

保镖则受到了“残酷的虐待”。安玛尔还说,美军没收了他的手机、无线电台与合法持有的武器。伊拉克什叶派民众为此举行了大规模抗议示威。

  伊拉克境内的教派冲突同该国两个邻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伊朗为什叶派穆斯林的“后台”,而叙利亚则是逊尼派民众的“靠山”。美方认为,上述两个国家都在向其支持的宗教派别提供各种各样的援助,并且加强了对出入境人员的检查工作,结果引起了这场政治风波。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已经专门就此表示了道歉。

  由于哈西姆领导的党派在伊拉克议会中席位众多,美国方面担心,一旦白宫决心通过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可能引起伊拉克什叶派民众的强烈不满,甚至威胁到当地美军的安全。目前,在海湾地区游弋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处于高度战备状态。英国媒体甚至宣称,美军就以色列空军“途径”伊拉克轰炸伊朗的问题进行了秘密磋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