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成功对抗智能水雷被世界同行喻为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 10:01 新华网
中国海军成功对抗智能水雷被世界同行喻为奇迹
中国海军扫雷舰

  新华网上海2月23日电(汪鲁迅、毛昭胜、吴登峰)初春,东海深处,一艘艘新型猎扫雷舰艇正破浪前行……

  这支部队是中国海上扫雷部队的先驱——上个世纪50年代,靠几条登陆艇改装成扫雷艇,在长江口扫雷作战中立下赫赫战功;上个世纪70年代,援外扫雷作战中,12艘轻型扫雷艇扫除了26枚号称世界最先进的水雷……

  今天,指挥这支英雄团队的,就是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张建明。入伍20年来,他数百次与藏匿大海深处的水雷交手,摘取了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扫雷史上的第一,3次荣立二等功,大队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他让“扫雷海战实验室”梦想成真

  1992年,矢志在世界反水雷作战难题上有所突破的张建明,主动请缨到扫雷作战部队,担任某扫雷艇副艇长。水雷是常规武器中唯一的战略武器,易布难扫。它的智能化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它集声、磁、电脑芯片、可控器件于一体,具有难以识别的隐蔽性和巨大的破坏作用,使扫雷部队的训练和作战时刻面临巨大危险。

  张建明深知,随着世界各国水雷武器的迅猛发展,研究透这一强大对手、创新训法战法、提高训练效益急需“扫雷海战实验室”。而此时,海军主战装备的作战实验室才刚刚起步。张建明大胆向海军申报了“研制扫雷战术训练模拟系统”科研课题。5个月后,人民海军第一台以“扫雷艇模拟训练系统”为主体的海战实验室诞生了。

  海战实验室结出的第一个硕果就是“两艇同步磁场测试”。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实验准备,1999年秋,张建明将扫雷艇编队拉到了海上。1天,2天……10天,20天,编队在海上经过35天上万次的反复试验后,终于获得了各种宝贵数据,使海军扫雷艇编队联合扫雷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现在,通过海战实验室的科学论证,张建明不仅对某新型扫雷艇的所有武器性能都进行了海上实操检验,还对现有装备进行了20多项技术改革,提升了装备性能。

  他创下海军扫雷之最

  在现代化海战中,智能化水雷已经成为世界反水雷作战的重点——抗扫概率0.9!这个“十扫九不动”的设计标准,就是反水雷战中难以攻克的世界级“瓶颈”。张建明向这个“世界之最”发起了挑战。

  为了掌握磁场、声场、次声场等扫雷物理场在水中的具体分布规律,张建明钻进了《电磁学》《声学》《自控原理》等理论书籍中,写下了近32万字的学习笔记。 从知道水雷的位置扫不动,到知道水雷的位置扫得动,再到盲扫也能扫得清,张建明一步步找到了对手的软肋和死穴,对水下“敌人”做到一指点穴,一剑封喉。

  1996年10月,张建明率领扫雷舰编队同某新型自航式战雷进行对抗演练。这是一型智能化程度很高的尖端水雷,它不但具有多种抗扫装置,还具有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演练前有专家预言:在当天进行的13次对抗演练中,扫雷部队最多只能成功一次。

  演练开始的前一晚,张建明潜心研究到凌晨3点,准备了9种新对策。对抗演练正式打响后,张建明用新方法在海上扫了13次,次次成功!这一结果被世界海军同行称为“不可思议的奇迹”。

  某年秋天,东海某海域,一场实扫新型战雷的战役正式打响。对于扫雷部队来说,这就是一场实战。扫雷艇在慢慢抵近雷区。400米,水雷像是睡着了似的;300米,还是没有反应;250米,200米……越往前走,危险越大,掩藏在水雷肚里的炸药一旦发起怒来,后果可想而知。

  190米,187米,185米——突然,前方水域炸开了一个96米高的巨型水柱,水雷成功扫爆! 全艇官兵欢呼雀跃。人民海军短距离扫爆战雷的记录诞生了。

  一次海上训练中,艇上官兵正在紧张地进行扫雷作业,突然,全艇断电,一些官兵顿时手足无措——原来,这是张建明有意安排的一次应急处置课题。几年来,张建明“导演”了几十种实战中可能出现的应急情况,制定了几十种应急预案,增强了官兵的临战意识和应变能力,大队海上扫雷业绩捷报频传。

  他让“黄金舰艇”发挥“钻石”能量

  扫雷舰艇吨位不大,但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黄金舰艇”,其科技含量和监造难度可想而知。

  近20年来,海军最新型的猎扫雷舰艇全部由张建明率领部队进行试验定型,张建明为舰艇定型提出修改建议数千条。国内新型猎扫雷舰总设计师卢汉民这样评价张建明:他既是反水雷装备的使用者,更是反水雷装备的“监造专家”。

  2001年,某型扫雷艇即将下水,张建明应邀来到工厂。短短4个小时,他走遍了每一个舱室,提出了80多条修改建议。

  专家对此非常高兴,特意邀请张建明再带8名业务长对新装备进行详细检查,两天时间,共提出建议230多条。

  2004年4月,张建明作为中国年轻的“反水雷”专家,以国际军事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西太平洋地区海军在新加坡举行的反水雷演习。

  8个国家派出了19艘扫雷舰艇参加这次演习。张建明首次走进位于美国“坚韧”号两栖攻击舰的演习指控中心,登上了鸟瞰世界反水雷演习的“舞台”。

  在持续84小时的反水雷作战演习中,共发现和清除水雷27枚,总的反水雷成功概率为69%。世界最新猎扫雷舰装备的展示和战法演示,让张建明既惊又喜:喜的是我们的扫雷水平没有落在后头,惊的是武器装备的高速发展正在推动反水雷战迈向一个新高度。

  回国后,他撰写了论文《观摩西太平洋海军反水雷演习的几点思考》,对我军反水雷装备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建议,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不久,某新型猎扫雷舰列编,该型装备科技含量和复杂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了让“黄金舰艇”在未来海战中发挥出“钻石”能量,张建明带领官兵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新装备,并探索出了十几种新战法、训法。短短几年间,单艇扫雷,编队扫雷,单艇编队实扫新型智能水雷,上百次海上演练,张建明每一次都成功带领部队为舰艇编队扫清了障碍。

  碧海雷场写壮志,于无声处听霹雳。今天,张建明和他率领的海上扫雷部队,已成为所向披靡、攻坚破障的海上开路先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