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训练历史性变革: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1:10 新华网
我军训练历史性变革: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士兵进行对空指引目标训练。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郭嘉、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和胡锦涛主席的指示,人民解放军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一场着眼掌握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知识和技能,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训练变革已在全军部队全面深入展开。

  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负责人指出,从新中国成立初的正规化训练、上世纪80年代的合同作战训练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的科技练兵,我军军事训练追踪战争的发展,始终没有停止改革的步伐。目前这次聚焦信息化的训练改革,是信息化战争对训练的强制性要求,是军事训练在新世纪新阶段创新发展的历史性选择。“军事训练聚焦信息化,将使我军从以作战单元和平台为中心、侧重于单一军兵种内部纵向的逐级合成训练,走向以体系为中心、诸军兵种横向联合的一体化训练,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取代工业时代传统技术成为主导训练的主要技术力量。”

  “2006年,全军全部按训练大纲完成年度训练任务,47个师旅级单位通过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定级考查,作战能力明显提高。”这位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对抗性训练和实兵实装检验性演习的考核,各部队找到了自身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初步探索了

信息化战争环境下开展训练的手段和方法,为未来进一步深化训练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年伊始,大江南北的演兵场上就呈现出一派向信息化战争前沿冲击的火热景观:

  ——南京军区某部“硬骨头六连”充分利用信息化侦察和指挥控制系统,连续开展实兵对抗,提高部队利用信息化装备的能力;

  ——海军某潜艇支队积极开展电子对抗背景下的训练,提高指战员先敌发现和精确打击能力;

  ——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部队普遍加强了与地空导弹、雷达部队战术训练协作关系,无论是电磁环境还是战术对抗的复杂性都明显提高;

  ——第二炮兵某旅着眼实战,瞄准弱项,在“敌”空中袭击、地面拦截、卫星侦察和强电磁干扰的条件下,锤炼官兵们的生存和“打赢”能力。

  作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今年开始,全军部队将把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纳入军事训练大纲,确保其进入训练和教学实践,成为部队训练和院校教育必训、必学和必考内容。同时,各部队将结合各自的使命任务,不断摸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方法和联合作战战法,增强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能力。

  与此同时,全军还将加强军事训练转变基本问题研究,全面深化以训练内容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从创新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理论,完成作战条令主体部分编修,到系统展开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编修工作;从推动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向复合运用的方向发展,到完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和实兵演习考核组织办法,一切变革,都将以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要求为标准进行。

  我军还将研发全军军事训练信息管理系统,逐步推行训练管理电子政务,在军事训练领域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训练管理规范化、程序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