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武装先进导弹致驻伊美军伤亡惨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9:18 人民网
反美武装先进导弹致驻伊美军伤亡惨重(组图)
美军直升机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反美武装先进导弹致驻伊美军伤亡惨重(组图)
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射导弹。

  人民网2月22日讯 驻伊拉克美军副司令斯蒙斯将军20日透露,萨姆-14或者萨姆-16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很可能是本月7日击落美“海上骑士”大型运输直升机的“凶手”。自去年夏天来,美军飞机首次在伊拉克遭到上述新型导弹袭击。这表明,伊境内武装派别不但制定了详尽的伏击直升机方案,而且掌握了性能先进的防空武器。

  《华盛顿邮报》报道,西蒙斯在观看了伊拉克武装人员拍摄的“导弹袭击美直升机”录像后指出,画面上出现的地对空导弹并非是老态龙钟的萨姆-7型导弹,而是战斗力更强的红外热寻的萨姆-14或者萨姆-16等新导弹。由于西蒙斯分管驻伊拉克美陆军航空兵的指挥工作,因此这位将军得出的结论很具权威性。

  据相关资料介绍,全新的萨姆-14或者萨姆-16导弹射程更远,战斗部威力更大,同时抗干扰能力也较强,故而有能力突破美军飞机安装的“贴身防卫系统”,对速度较慢的美国直升机构成了极大威胁。美军承认,那架被击落的“海上骑士”直升机携带的导弹防御系统“没能正常工作”,结果导致机毁人亡,7名官兵丧生。

  西蒙斯认为,萨姆-14或者萨姆-16导弹可能是

伊拉克武装派别最近从国外进口的。他说,击落美军飞机是伊拉克武装派别“最渴望制造的新闻”。今年以来,至少7架美直升机在伊拉克境内坠毁,28名官兵丧生,其中绝大多数直升机出事前都遭到地面火力射击。这些坠毁直升机几乎涵盖了美军现役所有主力机种。

  伊武装改变策略,“光天化日”打美机

  除地空导弹外,伊拉克武装人员还擅长用各类轻重机枪突袭低空飞行的美军直升机,并擅长采取“多方向同时开火射击”的有效战术围攻美军飞机。本周一(2月19日),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在突袭美军前哨基地的时候,就利用轻重机枪打伤了三架前来增援的美军直升机,迫使这些“挂彩”飞机赶紧逃回基地去进行抢修。

  现在,美军直升机一天要出动上百架次执行各种作战和运输任务,它们平均每个月要遭到100次地面火力射击,其中至少有17次能“命中目标”。为了防止遭到袭击,美军直升机多在夜间出动,但仍然有许多任务,比如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必须在白天完成。据悉,所有近期坠毁的美军直升机都在白天被地面武装人员击落。

  美军承认,伊拉克境内武装派别(主要为逊尼派穆斯林组织)在打击美直升机时都显得很耐心,策划得颇为周密,协同作战能力与以往相比更是越来越出色了。他们往往在美军经常出没的航线上观察数天,在掌握了美军飞行规律后布下伏兵,单等美军再来时下手打击。一般来说,伊拉克武装人员不会在夜间偷袭美军直升机。

  伊拉克武装能将防空导弹和传统的

火箭筒、轻机枪结合起来为美直升机布下“立体生死阵”:用萨姆导弹追踪中空直升机动力舱喷口;用火箭筒、反坦克导弹、枪榴弹打距地面 500米的直升机螺旋桨;最后用轻重机枪和自动步枪同时射击那些飞行高度只有一二百米的直升机,从而形成包住敌人的立体弹幕。

  针对这种情况,美军向飞行员通报最新敌情,指导他们选择较安全的航线飞行,并允许飞行员自行修订高度和速度以躲避袭击。美军还强调,对那些涉嫌击落直升机的武装派别决不手软。可话音未落,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就在伊拉克境内来了个“硬着陆”,机组人员获救,美军没有透露到飞机故障的具体原因。

  新的“萨姆们”有多厉害?

  萨姆-14和萨姆-16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露面,当时多国部队损失的29架作战飞机有近一半被这些“新萨姆”击落,其中包括“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F-16战斗机。萨姆-14全长1.4米,只有10.3公斤重,只需14秒就可发射升空,作战半径4500米,通过重达两公斤的高爆弹头炸开形成的大量弹片杀伤敌机。

  萨姆-16是萨姆-14的改进型,能以2马赫速度追杀敌机,作战半径扩大到了5000米,可依据美机身发出的辐射进行袭击。

  除上述两种导弹外,更先进的萨姆-18也可能流入伊拉克。这种武器可对付先进红外干扰装置,拥有与萨姆-14相同的高爆弹头,一旦命中,足以摧毁美军直升机。这种导弹飞行速度达每秒570米,可全方向攻击速度较快的飞机,作战范围大于5000米。如用萨姆-18攻击缺乏防护设备的美战机,其击毁率达40%左右。

  美方承认,伊拉克武装人员除了对美直升机采取“守株待兔”策略外,一旦有美军飞机被击落,“围点打援”策略立刻上演,继续用地雷和炸弹伏击美军增援部队。在被伊拉克武装人员击落的飞机中,还有些属于“偶然和运气成分”:美军直升机碰巧儿闯进了地面武装的“老窝”,结果在遭到敌人射击后坠毁。

  今年1月25日,西蒙斯亲自乘直升机前往战区视察时也险些被地面武装人员“打下来”。当天,这位将军率领的直升机群抵达安巴省希特市上空。突然,机群中有架“黑鹰”直升机因遭地面火力的猛烈射击而迫降。一阵忙乱后,西蒙斯的座机降落接走“黑鹰”上的机组人员。据悉,本次战斗就是典型的“遭遇战”。(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