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迪称伊朗十年后才能具备制造核武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伊朗可能在六个月之内具备进行大规模铀浓缩活动的能力,但它距制造核武的能力仍有十年的距离。

  《金融时报》今天刊登了对巴拉迪的采访录。巴拉迪称,自去年八月以来,伊朗一直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用离心机进行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在未来12个月内将具备安装可满足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要求的3000台离心机的能力,这足以开始为核弹生产可裂变材料。

  巴拉迪说:“这可能是6个月,也可能是1年。伊朗已从其铀浓缩实验项目中学到了太多的东西,现在已不可能阻止它了。由于伊朗运作离心机的时间至少已达6个月以上,它已掌握了相关的技术。”浓缩铀可用于民用核反应堆的燃料,但也可用于制造核弹的原料。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向伊朗实施制裁措施以迫使其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但人们预计伊朗将不会在明天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

  不过,巴拉迪试图缓解人们的紧张心理。他说:“获得铀浓缩知识和研发核弹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根据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的估计,伊朗仍需要五年至十年的时间才能研发出核弹。”巴拉迪还对有关夸大伊朗核项目进展的言论提出了警告。

  巴拉迪将于今天在维也纳会见伊朗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伊朗坚持称其核能项目出于和平目的,拒绝放弃铀浓缩活动,但拉里贾尼暗示称,伊朗可以对铀浓缩的程度加以限制,以保证其没有在寻求核武。

  巴拉迪告诉《金融时报》,他预计伊朗将不会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暂时中止铀浓缩活动。巴拉迪将于明天向各国政府提交一份有关伊朗服从联合国要求情况的报告。他强调称,他希望谈判能够说服伊朗不要进行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他说:“理想的状况是确保伊朗不具备进行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的能力,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全面的核查。伊朗已在尼坦兹安装了164台离心机机群,伊朗还在进行另外两个164台离心机机组的实验工作。”(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