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装备新型养路设备 给养运送告别封山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5:1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7日电(记者李清华、王天德)长长的车队在昆仑山上辗冰压雪……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新年物资运送车队在喀喇昆仑往常大雪封山的季节,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就将所有物资全部按时送到一线哨卡。

  兰州军区军交运输部部长王子军告诉记者:“随着我军综合保障能力的提高,拥有地球第三极之称的喀喇昆仑,对我军而言,再没有‘大雪封山期’了。”

  从新疆和田地区出发,到喀喇昆仑山边防一线哨所最远的100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8座四季冰封雪裹的达坂。过去,通往哨所的道路十分简陋,路面窄、弯道多、坡度急、维护力量弱,冬天基本不能通车。加之当时部队的车辆装备落后,无力攀爬雪山公路,所以昆仑山就有了“大雪封山期”。现在,道路已经全面改建,弯道减少、坡度减缓、维护四季不断,维护手段也用上了挖掘机、推土机、刮路机等现代化的机械装备。一年四季,到边防一线的道路都能保持畅通。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团长柳林说,喀喇昆仑告别“大雪封山期”,使得边防官兵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以前,给边防哨卡送给养,从山下团部出发到一线哨卡,卡车盖上篷布得走7天以上,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中,蔬菜到哨所后全都冻成了冰疙瘩。现在的给养车已换成了保温车和保鲜车,边防一线官兵一年四季都吃上了真正的新鲜食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