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北京武警部队对新兵进行专项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9:12 中国青年报
备战奥运:北京武警部队对新兵进行专项训练
英语培训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担负奥运会期间各类警卫勤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各部也已展开了紧张有序的专项训练。为了确保圆满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们从正在新训阶段的新兵着手,严格训练,为保卫北京奥运会锻造精兵。

  武警北京总队去年应征入伍的新兵除了担负着保卫首都的任务以外,还担负着为保卫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神圣使命,所以他们都是从众多社会青年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综合素质较往年的新兵要“高”上一筹。他们文化水平高,理解能力强,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专项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新训工作与往年的有所不同,增加了奥运会相关常识的学习、英语培训、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和“两警”配合等课目的学习和训练,这些课目在以往的新训工作中是没有的。

  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所以为奥运会执勤,就必须了解奥运会并具备与外国客人进行语言沟通的能力。为了让新兵尽快与奥运会“接轨”,北京总队五支队新训大队专门购买了一些关于奥运会起源、发展和各国及地区的礼仪礼节的书籍,并聘请地方大学的英语老师对新兵们进行英语培训。

  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培训,新兵们的奥运常识增长了许多,英语水平提高了。在礼仪训练课上,教官会随时出情况出问题让新兵们以自己认为最恰当的方法处理。

  “黄晓明同志,请你回答一个问题,假如我是一名非洲女游客,在你执勤时我向你问路,你告诉我之后,我上前与你拥抱表示感谢,你该怎样应对?”

  “报告教官,我认为我应该很礼貌的回绝您,并告诉您我正在执勤,不便于接受您的道谢,请您谅解。最后,我会告诉您不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告诉我们,我们很乐意帮助您。”

  “黄晓明同志回答的非常好,处理的也很得体。吴明华同志,请你回答,假如我是一名记者,在你执勤时想要采访你,你应该怎么办?”

  “报告教官,我会很委婉地拒绝您,然后向您解释:对不起,记者同志,我正在执勤,不便于接受您的采访,如果您需要采访的话,那么我执勤结束后要请示我的领导,经批准后才能接受采访。”

  奥运会相关常识、各国的礼节礼仪和执勤英语只不过是为奥运会执勤的基础课目而已,最重要的还是执勤动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单兵作战的能力,这才是展示我国部队的精神风貌和保证奥运会安全、顺利、圆满举办的根本保障。

  在奥运会执勤中,哨兵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武警部队的形象,甚至是国家的形象。为了规范新兵的执勤动作,队列教官经常不耐其烦地一遍遍示范讲解,直到新兵的动作美观、大方为止。

  单兵作战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直接关系到奥运会场馆和运动员的安全,当遇到不法分子和突发情况时,要求哨兵必须准确判断,果断处置,以达到及时控制事态发展,将影响降低到最小的目的。

  为了增强新兵们的处置能力,五支队新训大队边训练边演练,在实战中锤炼新兵的各种素质能力。在哨兵单兵作战能力训练中,一名担负运动员驻地警卫哨兵发现一名“可疑分子”在周围徘徊,哨兵立即向前指报告:“报告值班室,我是2号警戒哨兵,发现一名可疑分子在周围徘徊,如何处置?请指示!”“密切注意其动向,见机行事。”

  这时,“可疑分子”趁哨兵报告之机,向运动员驻地内冲闯,哨兵立即放下对讲机,一个健步冲上去,然后一个顶膝锁喉将对方制服。

  在处置群体性闹事事件训练中,一些“球迷”因输球聚集闹事,并呼喊不利于两国友好的口号,我执勤部队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决定采取强行隔离闹事人群,抓捕带头闹事人并驱散其他人群的处置方案。

  “报告前指,闹事人群对我方劝说不予理睬,并开始冲闯警戒线,请求使用一号预案进行处置”。

  “同意使用一号预案处置,将闹事人群强行隔离并驱散。”

  “明白。各梯队注意,采用一号预案,第一梯队负责强行隔离闹事人群,第二梯队抓捕带头闹事者并带离现场,第三梯队负责警戒和收网。放催泪弹……各梯队行动。”

  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催泪弹准确地落入“闹事人群”中,引起“闹事人群”的骚乱,第一梯队趁机强行突击,将其分割成6部分;第二梯队迅速冲入人群将带头者抓获并带离;第三梯队保持警戒队形向前推进。不到十分钟时间,成功平息了这次“群体性闹事事件”,没有一人受伤。李曙东 曹侨伶/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