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防力量有助于建立国家和地区间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听到一句话:“希望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责任”到底有多大?回答这个问题不是一件容易事,但相关的事例却比比皆是:当全球范围的恐怖主义危害显现时,会有人强烈要求中国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当因为天灾人祸出现灾难时,国际社会需要中国站出来,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当亚洲乃至世界发生危机时,人们需要中国积极发挥影响力,化解危机……

  与国际责任相比,中国需要承担的内部责任更大。保证13亿多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与发达国家相比,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面临着更多的问题——

能源安全、信息安全、贸易安全……甚至就连最基本的国家统一问题,都亟待解决。虽说是内部责任,但毕竟中国人口占了世界近四分之一,它所面对的任何全局性问题,都可以说是全球问题。

  如此看来,中国的责任可谓大矣。

  没有力量就负不起责任,要负的责任越大,需要的力量也越大。这里所说的力量,包括国防力量在内。然而,当中国的国防建设迈出步伐,取得进步的时候,总会出现一阵鼓噪,对中国发展自己的国防力量横加指责。

  有人说,中国的国防科技近年来进步太快,并有进一步加速的趋势。殊不知,中国国防科技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现有低水平的基础之上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缺课太多,差距太大。要补课,速度总会比正常快,否则缺的课永远也补不上。许多国防科技的进步,在中国是迈进了一大步,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则是人家几十年前就已经有过的东西,人家却要大惊小怪。

  有人说中国的国防不够透明。其实,在今天这样的信息时代,情报信息就等于力量,军力越强,获取对方信息的能力越强,释放信息的余地就越大;反之,军力越弱,需要保密的程度也就越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把自己的国防信息毫无保留地公布于众,要求别人把自己的国防信息完全单向透明,实质上也是一种霸权。实际上,就中国国防而言,透明度的增速,早已超过了其他任何一项指标的增速。

  还有人说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打破了地区的力量平衡。平衡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状态。就像当今世界这样,某些国家一国的军费几乎相当于其余所有国家军费之和;一国的军力可以同时向几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战争威胁;你能说它处于一种力量平衡的状态吗?适度做出努力,改变这种状态,确实是打破了原有的状态,但却有助于建立更加均衡的平衡。

  回过头来,看看经常对中国发展国防力量指手画脚的声音究竟来自何方。你会发现,它们恰恰来自于那些要求中国“负责任”的呼声最高的国家;来自于那些引领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的国家;来自于军事力量超强,军事部署遍及全球的国家。当有人已经开始装备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却对中国研制成功第三代战斗机大惊小怪甚至批评指责时,人们就应该更多地想一想,这种大惊小怪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居心。(作者为《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 陈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