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装备新式导弹避免重蹈伊拉克军队覆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4:30 世界新闻报
伊朗装备新式导弹避免重蹈伊拉克军队覆辙(图)
伊朗布防道尔M1野战防空导弹应对威胁。

  同时对付多个目标保护陆军打完就跑

  阴霾的中东沙漠上,几辆涂成沙漠色的装甲车从沙堆中钻出,拉开了阵形。不一会儿,车顶上“腾”地跃出了一枚枚导弹。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从发射筒中靠冷气弹出,然后在半空中点火,在制导系统的引导下,沿弯曲的弹道飞向远处的靶标。

  命中率高 同时锁定48个目标

  2月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媒体公开了一段导弹发射的画面。伊朗方面称,伊朗已经成功试射了俄制道尔M1防空导弹,导弹基本全中目标。

  与伊朗以往在各种录像中公开的导弹武器相比,此次试射的道尔M1导弹,是一种全新的进口武器,而且其技术性能在伊朗历次亮相的武器中,可以算是最尖端的。据媒体报道,道尔M1防空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能同时发现和识别48个空中目标的防空导弹。

  在此之前不到一个月,美国曾对俄罗斯提出了抗议,因为俄罗斯向伊朗交付道尔M1防空导弹。对美国的抗议,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向伊朗交付道尔M1导弹,是在履行一年多以前签订的合约,并不违反任何国际协议。这种先进的防空导弹,将用来帮助伊朗抵御来自空中的袭击,而不会用于攻击性目的,如果伊朗希望订购更多防御性武器,俄罗斯也会考虑。

  野战防空是作战飞机的克星

  防空导弹大致可以分为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两大类。所谓野战防空,就是指主要负责伴随地面部队作战,使部队免受敌方的空中打击。野战防空导弹,就像是地面部队在战场上撑起的保护伞。

  俄罗斯交付给伊朗的道尔M1防空导弹,就是针对地面部队的战场防空需求而研制的。首先,该导弹的射程为1到12公里,而射高为0.01到6公里,而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也只有2.5倍音速。道尔M1的这一火力范围主要是针对在中低空飞行的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巡航导弹等战术目标的。

  该导弹的弹体长度仅为3.5米,弹重为165公斤,属于战术级别的防空导弹范畴。而像美国“爱国者”系列、俄罗斯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无论射程和射高,还有导弹本身的重量和体积,都比道尔M1要大得多,而且还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属于要地防空导弹。

  中国兵家有句老话: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巧。与那些战术指标侧重高、远、快的要地防空导弹相比,道尔M1防空导弹短小的射程和射高,在对付战场上随时可能出现的中低空目标,更有效果。

  打了就跑战场生存能力强

  俄罗斯的野战防空导弹,一般是将雷达、射控系统和导弹武器系统集成到一台发射车上。道尔M1也是这样,整个道尔M1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完全整合在一辆履带式发射车上。

  从外型上看,道尔M1的发射车有点像坦克,车的下半部分就是底盘,主要负责武器系统的机动和动力提供。而车的上半部分,是一台和坦克炮塔有几分神似的“武器站”。道尔M1的搜索、射控雷达以及8个导弹发射单元都被安装到了这个武器站上。

  武器站还可以像坦克炮塔那样做360度的旋转。从已经公开的图片来看,这个武器站的体积比较大,内部空间除安装雷达和导弹制导、电源等系统外,还能够容纳武器系统的发射人员。

  这样高度集成的发射车,非常有利于伴随机械化部队进行运动战。部队开进到哪里,道尔M1就可以部署到哪里,做到打完了就跑。这对于地面部队可以说是生死攸关的。

  新闻点睛-避免重蹈

伊拉克军队覆辙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这次高调的导弹试射,表明伊朗不想重蹈伊拉克覆辙。

  在伊拉克战争中,当攻伊美军尚处在纳杰夫到卡尔巴拉一带时,伊拉克的一支由一千辆军车组成的车队从巴格达方向出发,沿伊拉克8号公路向南前进。

  这一消息当时被一些军事专家解读为伊拉克军队的“重大反击”。但这支车队开出后,就再也听不到他们抵达战场和美军地面部队交战的报道。原因非常简单,在美军绝对的空中优势下,缺乏野战防空能力的伊拉克地面部队,还没开上前线,就在美军飞机的精准打击下溃散了。

  伊朗从这里得到的教训是,在与拥有强大空中力量的美国进行较量时,战场已经没有前后方之分。因此,在2005年,伊朗积极与俄罗斯签订合同,引进道尔M1。

  在近日美军向波斯湾增派兵力的情况下,伊朗急忙进行道尔M1武器系统的试射,目的就是为了向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力量示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