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基地出动海豚和海狮负责水下保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海军基地出动海豚和海狮负责水下保安(图)
在人们熟悉的著名电脑游戏“红色警戒”中,美军就已经使用军用海豚进行特工活动

美国海军基地出动海豚和海狮负责水下保安(图)
美军就已经使用军用海豚和海狮进行特工活动

  美国海军12日宣布,将派遣数十头“训练有素”的海豚和海狮到美军设在华盛顿州太平洋沿岸的一个海军基地“出更”,负责水下保安工作。

  海豚海狮各有拿手好戏

  据悉,这个海军基地距离西雅图市不远,基地内停泊有数艘潜水艇、军舰,还拥有军方实验室,为此成为了恐怖分子通过游泳、潜水等方法潜入攻击的潜在目标。

  有关人员对数个保护基地的方案进行比较后,认为最佳方案是派30头加利福尼亚海狮和大西洋宽吻海豚下水“执勤”。它们可都是美军圣迭戈海军基地“海洋哺乳动物特工队”的正式成员,并且接受过非常严格的专业训练,个个身手不凡。“海洋哺乳动物特工队”的发言人汤姆·拉普扎说:“这些动物拥有执行这次特殊任务所需要的能力。”海豚在巡逻时可以发现周围的游泳者或者潜水者。此外,海豚还曾接受过探测水雷的训练。

  和海豚比起来,海狮另有拿手好戏,可以用嘴叼着配有特殊绳套的绳子潜水。海狮一旦在水下发现可疑人物,就会敏捷地把绳子紧紧地套在对方大腿上。这样,水面上的美军巡逻艇就能轻松地将那些无法动弹的敌人抓到船上审问。

  水温低不影响工作

  那么,海豚、海狮这些“水下战士”会否和当地环境互相造成不良影响呢?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就此问题征求公众意见。拉普扎介绍说,由于表现出色,美军原本打算于1989年就将上述海豚和海狮部署到美国西北部海域承担军事基地重要目标的水下保安工作。不过,当年有动物保护主义者宣称,该海域的海水温度过低,不适合这两种动物的健康生活。另外,属于外来户的海狮和海豚也可能对当地的土生物种构成威胁。由于这种说法得到一位联邦法官的支持,部署工作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此次,西雅图附近海域的水温也是比海豚、海狮的常住地圣迭戈低了约6摄氏度。

  不过,在1989年之后,美国海军曾带着海豚与海狮到水温更低的阿拉斯加以及斯堪的纳维亚海域活动,发现低温并不会妨碍它们的健康与工作。

  尽管如此,海洋生物学家斯蒂芬妮·博伊尔却表示,这种由海洋哺乳动物组成的防御系统并不可靠。她表示,一旦置身于开放的水域中,海豚和海狮非常容易“在工作中走神”,可能会导致错过一些重要目标,“它们不了解完成不了任务会带来多坏的影响”。

  日后有望被

机器人代替

  一般说来,海豚的寿命可以达到30年,海狮的寿命也可达20年,它们“退役”之后如何生活呢?对此,拉普扎表示,美军偶尔会把从一线退役的海豚送到水族馆供人参观,但基本上都会给这些“水下卫士”养老送终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在训练海豚和海狮,现有大约100头此类动物在编,大部分在圣迭戈,另外有20头被部署在美国东部佐治亚州的一处潜艇基地。

  美军希望未来能用更为先进的水下机器人来替代这些海狮和海豚。不过,“技术还没有发展到那个地步”,而且,有了过去35年的丰富经验,在现有条件下,海狮与海豚依然可以在保护美军港口的工作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