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武装派别用重机枪齐射杀伤美军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2:02 人民网
伊拉克武装派别用重机枪齐射杀伤美军直升机
美军缴获的“爆炸成形穿甲弹”

  人民网2月13日讯 驻伊拉克美军希蒙斯少将11日承认,伊拉克武装派别找到了从地面袭击美军直升机的新方法,袭击次数也明显增加。这位将军还披露,今年1月25日,有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坠毁,但军方并未对外公布此事。据悉,这架直升机在幼发拉底河沿岸城镇希特遭地面自动武器射击后坠地,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纽约时报》报道,这位负责指挥陆军航空兵的将军指出,伊拉克武装派别正在逐渐掌握美军直升机的战术特点,并且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利用简易武器打直升机的战术”,其目的是给美军行动造成越来越大的麻烦。这样计算下来,在过去21天里,美军在伊拉克损失了至少六架直升机(前提是军方“说实话”)。

  综合分析近期发生的美国直升机坠毁和其他袭击事件,

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力量所打击的对象似乎正在发生某种分化。其中,逊尼派武装更喜欢打击美军直升机,并积极在伊拉克各地,特别是巴格达的居民区制造血淋淋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比如,12日发生的爆炸造成至少70多人丧生); 什叶派武装则主要偷袭美军地面车辆。

  重机枪齐射杀伤美军直升机

  希蒙斯将军指出,伊拉克武装组织目前对付美国直升机时最有效的战术,就是用多挺重机枪,从不同方向瞄准低空飞过的直升机同时开火。据悉,今年1月20日的被击落的“黑鹰”就是类似战术的结果,并造成12名美军丧生。美国军方认为,能够成功击落美军直升机,是伊拉克境内武装派别“最渴望取得的战绩”。

  针对这种情况,美军已改变了直升机的飞行模式和日程安排,但并没有因此而取消任何飞行计划。希蒙斯强调,美军不会减少直升机承担的运输工作。据悉,2005年,美军直升机共飞行了24万小时,2006年达到33.4万小时,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40万小时。美军承认,同地面交通工具比较起来,直升机方便快捷且更安全。

  自从2004年12月以来,美军直升机每月都要遭受大约100次地面火力袭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步兵轻武器,偶尔也会有便携式地空导弹出来凑凑热闹。一般来说,平均每月都有17架直升机被地面火力击中,但这些飞机基本上都能带伤返回基地。截至目前,共有29架美国陆军直升机被击落,来自海军陆战队的数字不详。

  根据非官方研究机构(布鲁克林研究所)提供的数字,自从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共有57架直升机因各种原因坠毁。驻伊拉克美军为了躲避几乎无处不在的路边炸弹威胁,十分仰仗用直升机来运送各类货物、武器和军人。如果伊拉克武装组织能成功搅乱美军直升机的空中运输线,那么将给美军的行动造成巨大影响。

  “爆炸成形穿甲弹”炸毁美军车辆

  同直升机相比,美军地面部队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大大小小的路边炸弹、迫击炮和

火箭筒组成的三重威胁。新近在伊拉克出现的“爆炸成形弹”更对美军主战坦克和“
悍马
”军用吉普构成了致命威胁。统计数字显示,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中,至少有70%死于各种路边炸弹袭击。美军称,这些武器主要掌握在什叶派武装手里。

  不过,现在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面临着普通车辆“新式防弹装甲”严重不足的尴尬局面。针对这种情况,五角大楼表示,将优先为那些前往巴格达参加“严打”活动的官兵以及2000辆“悍马”军用吉普配备更先进的防弹装甲,以免他们在开展清剿活动的时候,遭到当地武装派别(特别是什叶派穆斯林民兵武装)的偷袭。

  美军介绍,“爆炸成形装甲弹”在起爆后,将射出一个锋利的金属盘片。当这东西高速击中“悍马”车外坚硬的普通装甲后,巨大的冲击力会导致装甲内层出现大量横飞的金属碎片,对车内美军构成严重威胁。新型装甲柔韧性更好,可减缓“飞盘”的冲击力,并且不产生金属碎片,从而防止车中美军遭受“两次连锁打击”。

  据悉,绝大多数“爆炸成形穿甲弹”都发生在巴格达境内,现在即便是安装了新型防弹装甲的美军车辆也曾被“爆炸成形穿甲弹”击毁。现在,其他的炸弹和轻型武器对装甲车内的美军几乎构不成威胁,但“爆炸成形穿甲弹”却让美军无法躲避。在2006年,美军死于路边炸弹的官兵数量同前一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美军称,能有效排除和压制80%左右的路边炸弹威胁,但剩下的20%炸弹杀伤力更为惊人。更要命的是,几个月前还有效的防护装备,很快就漏洞百出。不管是被美军称为“叛军”的逊尼派穆斯林武装,还是被美军称为“民兵”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都很让五角大楼头疼,当地美军官兵的伤亡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