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夜间测试箭Ⅱ反导系统对抗伊朗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23 航空在线
以军夜间测试箭Ⅱ反导系统对抗伊朗导弹(图)
以色列箭II式反导弹系统阵地

  《航空世界》首席记者张宝鑫

  以色列国防部2月11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于当天夜间成功地对“箭”Ⅱ反导弹系统进行了测试。这是以色列首次在夜间测试该系统。声明说,以空军飞机发射了一枚目标导弹,两套“箭”Ⅱ反导弹系统的雷达立即展开追踪,随后一枚“箭”式导弹升空拦截并摧毁了目标导弹。这次测试的目的,是检验“箭”Ⅱ反导弹系统在夜间和极端条件下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

  “今天晚上试验的成功有效地加强了以色列的防御准备。因此,我们能够很好地防止外敌的打击。”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兹说。他还证实此次测试进行的非常成功,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整套系统工作情况非常好”。以色列有关官员称,这是以色列对抗伊朗弹道导弹的盾牌。有关人士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以色列至少进行了13~15次跟“箭”Ⅱ反导弹系统相关的测试,都非常成功。以色列在这次测试中特意运用这套反导弹系统拦截了一枚从地中海东部地区发射来的远程导弹。一位资深的以色列军事官员称,这次行动的目的就是证明以色列拥有了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以色列公众电视台评论说:这无疑是给伊朗传达某种信息,或者是给他们点颜色看看。这次的“箭”式反导弹系统的夜间测试是有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对抗伊朗的“流星”3弹道导弹,该导弹已经将以色列纳入到目标范围。陆军电台评论说,这次以色列试验的目的就是为了对阵伊朗政府日前为1979年国内爆发的推翻当局的伊斯兰革命而举行的庆祝活动。

  在以色列媒体的评论中清晰的反映出此次导弹拦截试验的实际意义。在去年夏天的以黎冲突中,以色列军事系统暴露出了防御上的一些弱点,以色列民众尖锐地指出如果遭遇伊朗发射的“流星”系列弹道导弹,以色列将遭受沉重打击。为此,“箭”Ⅱ反导弹系统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了。这个月初,以色列军方还在政府的督促下,使用这套系统成功地对付过黎巴嫩真主党以及巴勒斯坦战斗组织的进攻。

  从某种角度上看,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对抗,已经具体量化到了导弹和反导技术竞争的领域。一方面,伊朗手里拥有打击范围覆盖以色列全境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并且在未来可能拥有搭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头的能力;另一方面,以色列拥有世界上首个实战部署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最近,为防“流星”,以空军决定改“箭”Ⅱ导弹的连级编队部署为更安全些的分散部署。导弹发射架可以向四处疏散。但所有的发射架都能通过以色列国家导弹防御中心联接在一起并受其控制。

  “箭”防空系统计划起始于1986年,主要用于反战术弹道导弹,美国为此支付了一半的研制费用。2000年3月14日,以色列正式开始部署“箭”Ⅱ战区弹道导弹防卫系统;2000年10月17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同美国联合研制的“箭”Ⅱ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从即日起正式开始战备值班,以色列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部署战区反弹道导弹防卫系统的国家。目前,以色列拥有两个“箭”式导弹连,其中一个部署在帕勒马希姆空军基地,以保护特拉维夫和以色列中部地区,另一个则设在哈代拉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

  该系统的关键武器为“箭”Ⅱ导弹,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矢量推进,被称为世界上第一种实用型战区弹道导弹防卫系统,拦截导弹最高飞行速度达到9倍音速,是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防空导弹。以色列“箭”式导弹系统配套的“绿松”地基早期预警、火控和导弹引导雷达探测距离达到500千米而且能够追踪飞行速度3000米/秒的高速目标,并将拦截导弹引导到目标4米之内,是世界上作战能力最强的预警雷达。 “箭”Ⅱ系统配套的“香缘树”作战管理/火控中心,能快速确定导弹的位置、弹道和预知的冲击点,同时不断搜集和计算分析新的数据来确定最佳拦截点,是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管理/火控系统。“箭”Ⅱ导弹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机动部署能力,能够在二级道路上运输,可以迅速地转移阵地。

  视频:以色列首次夜间测试箭Ⅱ反导弹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