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汝波:让传统军事思想为现实军事实践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包国俊 郭瑞宏 陶社兰)怎样让中国传统军事思想为现实军事实践服务?从事中国历代军事思想、中国历代战略研究十八年的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少将研究员于汝波,提出“古为今用、史为略用、论从史出”,为历代军事思想研究拓展了空间。

  记者在军事科学院采访时了解到,在于汝波的一百多部学术著作和论文中,有一半的研究成果是与现实需要紧密结合的。

  近年来,中国的和平发展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于汝波在对外学术交流特别是借组织召开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的机会,积极宣传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

  于汝波敏于时务,用自己的学识与经验静观局势,积极为决策部门建言献策。作为中国著名的《孙子兵法》研究专家,于汝波以其撰写的《孙子兵法研究史》、《孙子学文献提要》等理论专著,奠定了他在当今国际孙子兵法研究界的学术地位。《孙子兵法》“火攻篇”曰:“战胜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古往今来,历代诸家都认为“修其功”是对作战勇士给予奖赏。而于汝波结合

伊拉克战后美国部队的状况,从战略的高度解释了孙子思想,提出“修其功”是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战略层面巩固胜利成果。这个观点在二00四年召开的第六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引起与会者共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