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力争2020年前结束分裂实现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胡鞍钢:中国力争2020年前结束分裂实现统一
    2006年4月14日,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开幕,关于“在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这个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中心教授胡鞍钢分析了大陆崛起对台湾的影响以及台湾未来的发展机遇。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知名经济学家、国情专家胡鞍钢提出,到二○二○年,中国国家发展包括增长目标、强国目标、富民目标、和谐稳定目标、国家安全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六个方面。

  这位清华大学教授近日接受采访时详细解读了这六大国家发展目标,主要内容分别是:

  ——增长目标,二○二○年GDP比二○○○年翻两番,居世界首位,GDP平均增长率百分之七点二;保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优化产业结构、降低各类消耗。

  ——强国目标,中美综合国力相对差距由三倍缩小到两倍以内;到二○二○年,中国国际

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十位。

  ——富民目标,二○二○年极度贫困人口减少一半;普及小学、初中教育,提高高中和高等教育普及率;儿童、孕妇死亡率分别降低三分之二和四分之三;控制

艾滋病发病率和其他传染病;农村人口获初级卫生保健社会保障体系。

  ——和谐稳定目标,城镇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百分之八十五,农村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率超过百分之七十五;劳动争议、刑事案件发案率、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控制在千分之五和千分之六、千分之八左右。

  ——国家安全目标,引导亚洲一体化进程,尽早建立亚洲一体化经济共同体;结束国家分裂状态,实现国家统一;和平解决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领海争端;军事实力居世界前列,提高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建立和完善三军一体、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联勤保障体系

  ——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二○二○年人口增长率进入零增长阶段,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加强防御各种灾害的安全网建设,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和紧急救援体系。

  胡

鞍钢表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发展须遵循六项原则: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关系;坚持正义,使社会弱势人群获最大利益;把握好机会平等和社会救助;坚持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坚持经济民主和政治民主;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