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12架F-22推迟进驻日本重新返回夏威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27 人民网
美军12架F-22推迟进驻日本重新返回夏威夷
美国空军列装的F-22A猛禽战斗机

  人民网2月12日讯 美国军方11日宣布,原定于当天抵达日本的冲绳岛美军嘉手纳基地的12架最新型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推迟进驻日本”。有关方面并没有透露这些飞机将于何时抵达日本,只是简单得说,这些飞机因为“操作原因”重新返回夏威夷。有关方面表示,未来这些飞机仍然会部署在海外,但拒绝披露具体日期。

  路透社报道,如果“猛禽”降落日本,将是美国空军首次在海外部署这种单机造价高达1.3亿美元的最先进的战斗/攻击机。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部署“猛禽”标志着美军战略中心向亚太转移。上述12架F-22战机原定于10日飞抵冲绳岛,但这一计划因天气状况不佳而被推迟。据悉,这些“猛禽”将在夏威夷处于“待命”状态。

  根据美军安排,这12家“猛禽”飞机将在冲绳岛驻守3个月的时间,并可能视情况延长。驻日本美军司令表示,这些F-22战机将进一步增强美军的应战能力和威慑力量。然而,日本冲绳民众却不“领情”。10日约500名抗议者在美军基地反对F-22战机进驻。抗议者说,部署“猛禽”与美军逐步削减驻冲绳兵力的承诺背道而驰。日本人称,对美军基地的噪音、犯罪、污染和事故问题不胜其烦。

  日本渴望掌握性能超群的“猛禽”

  驻日美军发言人透露,派先进战机前往日本是应付朝鲜复杂局面的需要,但其他美军官员否认本次“猛禽”调动工作与正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有关。专家分析称,驻日美军的F-22战机作战半径足以覆盖整个朝鲜半岛,而且嘉手纳基地比日本东京附近的横田美军基地距平壤更近,因此对朝鲜和东亚地区更具威慑力。

  F-22是美国空军在21世纪初用来替代现役F-15的先进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种投产第四代

超音速战斗机,具有“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和隐身”等诸多强大功能。可实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和先敌摧毁”。隐身性能成为继速度、航程、机动性、精确打击、杀伤力之后,影响空战优劣的第六大战斗力元素。

  此前,韩国媒体曾披露,美国F-22隐形战斗机进驻日本冲绳后将前往韩国上空,与韩国空军进行合练。美国空军对此也给与证实,但拒绝透露具体的训练时间及内容。只要F-22战斗机进驻日本,其活动范围将包括嘉手纳基地、日本北部青森县的三泽美军基地、日本东北部和韩国,随同飞机前往的还包括260多名美军官兵。

  美军宣称,“猛禽”飞机能轻松跟踪和摧毁对自己构成威胁的空中与地面目标,堪称“空地一体打击的多面手”。据五角大楼透露,美军已接收82架F-22“猛禽”战斗机。日本空军也希望能购买“猛禽”来替代自己的F-15战机。不过,号称“40年不会过时”的“猛禽”具体性能如何,还有待实战考验。

  “猛禽”是美军“全球隐形打击特遣队”主力

  五角大楼决定在现有10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的基础上,再成立由48架F-22配上12架B-2隐形战略轰炸机组成的“全球隐形打击特遣队”。美空军作战部门宣称,全球任何地方冲突爆发后,美军首先用F-22战斗机扫除敌方空域内所有高性能战机。然后再派F -22和B-2携手去摧毁敌方的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

  通过上述所谓的“24小时全天候隐形作战”,美军希望能扫清敌方作战飞机和地对空导弹系统对自己构成的威胁。随后,即便是隐形性能较差的机型都可从4500米的相对安全高度向敌方目标展开持续进攻,以便能有效摧毁敌人指挥作战系统中枢系统、装甲力量其他重要目标,让美国在同敌人较量中掌握巨大优势。

  不过,F-22自身也有着其难以克服的弱点。这就是其发动导弹攻击前,必须首先用雷达探测对方目标。这很容易暴露自己的“马脚”,被对方电子侦察系统发现。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自己的武器的宣传从来都是不遗余力,但往往水分很大。这点从美自称“不可能被击落”的F-117战机折翼南联盟的场面可见一斑。

  除日本外,美军可能还会派48架F-22战机前往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驻扎,并同当地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组成所谓的 “全球隐形打击先遣部队”。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球隐形打击先遣部队”进驻关岛,算上那里已经进驻的美国战略核潜艇和准备进驻的核航母,关岛将成为举世无双的“核基地”和“战略岛”,并且同驻日美军构成“犄角之势”。(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