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争抢印度航展订单苏30战机先拔头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1:23 环球时报
美俄争抢印度航展订单苏30战机先拔头筹(图)
俄制苏-30KN型战斗轰炸机

  2月7日,在班加罗尔开幕的“2007印度航空展”成了美俄战机相互较量的主战场,美制F-16和F-18、俄制苏-30和米格-35等先进战机在空中争相显示自己的看家本领,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成功获得东道主印度的青睐并敲定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巨额战机订单。

  美国驻印大使戴维·穆尔福德高调参加了此次印度航展,并作为印度专门邀请的贵宾发表了讲话。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穆尔福德也竭力强调美印越来越密切的双边关系,并劝说印度“无论如何也应该试一试美国的产品。”为了表示足够的诚意,美方还特意邀请了印度重要军工企业塔塔集团的总裁拉坦·塔塔一同搭乘F-16战机飞上蓝天。

  然而俄罗斯作为印度传统的军工合作伙伴,在战机合同的争夺上自然不甘向美国示弱。俄罗斯依然是本次航展上规模最大的参展商,苏霍伊、米格、卡莫夫等企业悉数参展,而且在航展期间俄罗斯就已经从印度军方那里听到了好消息:印度空军发言人马赫什·乌帕萨尼8日对媒体表示,印度军方已经做出决定,即将向俄罗斯购买40架苏-30战斗机。显然在战机采购项目的竞争当中,俄罗斯已经先拔头筹。

  有分析家表示,美俄如此激烈争夺印度市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战机合同利润丰厚,生产战机及其配件、以及培训服务的合同能够让企业财源不断;另一方面,印度在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正逐年上升,将其纳入自己的战略布局既可以为己服务,还能够直接有效地打击对手,这也是美俄两国不遗余力对印度展开争夺的主要原因。

  然而美俄的争相示好让印度左右为难。在武器进口长期依赖俄罗斯的背景下,美国突然将自家的先进装备解禁让印度喜出望外,但同时印度又害怕将来美印关系一旦恶化,向美方购买的战机会因制裁而断绝零配件供应。而如果真的对美国战机不闻不问,印度恐怕又要在今后的争常问题、核能合作等领域多看些美国的脸色。(环球时报/陈继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