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方高官称大陆想争夺东亚乃至全球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9:40 世界新闻报
台湾军方高官称大陆想争夺东亚乃至全球霸权
台湾“国安局”前局长丁渝州出席《台湾安全战略评估2005-2006》新书发布会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2月6日至7日,台湾“国防部”邀请美日部分知名的退役将领和智库学者赴台,举办了一个所谓的“区域安全国防论坛”。这是台“国防部”首次举办此类会议。台“国防部长”李杰在讲话中不仅渲染大陆军力威胁,还煽风点火地说,大陆军力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美日,目的是想争夺东亚乃至全球霸权。

  分析人士认为,台“国防部”举办论坛的目的,是推动美日与台湾的军事合作。

  参会人员多数鼓吹“中国威胁论”

  日本媒体不久前报道说,美日将于2月在华盛顿召开由两国防长和外长共同参加的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重点研究两国如何联手涉入台海军事冲突问题。对此消息,台当局的欣喜心情自不待言,因为这大大增强了“台独”分子“挟洋自重、以武谋独”的砝码。

  台“国防部”抢在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之前,举办所谓的“区域安全国防论坛”,有分析人士认为,台军方希望通过参会人员,传递希望加强与美日两国军事合作的信息。

  台当局对此次论坛十分重视,为了扩大影响,台“国防部”设置专门网站,对会议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台“国防部”邀请了不少重量级人物。据悉,参加此次论坛的人员包括美海军退役上将克雷明、前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委员卜大年、国防部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高级顾问白邦瑞、美国家战争学院教授伯纳德·柯尔、日本航空自卫队退役中将冈本智博、海上自卫队退役中将金田秀昭等21名外国政府资深退职官员和学者。

  这些人不少是“中国威胁论”的宣扬者。拿白邦瑞来说,他是最近几年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也是呼吁美国警惕中国崛起的倡议者和“中国威胁论”的主要炮制者。这位熟读孙子兵法的“中国通”断言,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政策就是“卧薪尝胆”的现代版,美国必须避免中国在条件成熟之后挑战美国地位。

  伯纳德·柯尔是美国家战争学院的历史教授,他先后撰写了几十篇有关中国军事的文章,要求对中国军力发展保持高度警惕。不久前他还在一次演讲中为台湾军方支招,认为大陆海军在潜舰部队上投资很大,因此台湾最重要的是反潜作战。在台当局的三大军购案中,应优先购买P-3C反潜机。

  而日本退役中将金田秀昭一直是美日台深化军事合作的积极鼓吹者。他退役后便加入了右翼学术团体冈崎研究所,经常发表观点偏激的文章。

  台将台海问题和美日扯上关系

  从参会人员发表讲话的情况来看,还是重弹“中国威胁论”老调。而台“国防部”更是借机宣扬台海军力失衡,竭力要求与会人员推动美日台军事合作。

  台“国防部长”李杰在开幕词中宣称,大陆军力发展主要目标就是针对台湾,强调惟有台湾拥有足以自卫的军事武力,才能防止战争的发生,潜艇、P-3C定翼反潜机,以及爱国者导弹等三项武器系统的采购,正可以满足台湾的防卫需求。

  同时他进一步煽风点火,认为大陆军力发展中长期目标是美日,目的在夺取东亚乃至全球的霸权。因此他声称,台海议题不是单纯的两岸争端,而是与东亚的和平稳定息息相关。前“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则在会议上赤裸裸地呼吁,美、日、台应共同成立安全合作机制,通过该机制吓阻大陆军事行动。

  美国与日本在2005年2月的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上,将“维持台海稳定”列入安全协商内容。但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认为这远远不够,他提出,美国必须在美日台海政策中明确宣示大陆不得对台动武或通过武力统一台湾,以实际行动限制大陆扩张军备。

  由此可以看出台当局的基本逻辑:即宣扬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对美、日的战略利益和地位形成挑战,促使其达成共同遏制大陆发展的共识。而台湾则可以成为美日共同遏制大陆的“棋子”,美日台加强军事合作符合各自的利益。

  日本学者鼓吹美日台军事合作

  对于日本某些人而言,借助

台湾问题制衡中国一直是其不二的选择。日本退役中将冈本智博在会议上声称,虽然台湾与日本并无正式邦交关系,但台湾战略地位对于日本来说非常重要;美国与日本现阶段已建立完整的导弹防御机制,台湾目前也在建构中。当全部建构完整时,整个太平洋战区将会有非常好的区域防御机制。这番话含有深意,意在为台加入美日导弹防御体系造势。

  日本退役中将金田秀昭更是宣称,台湾必须加强与美国、日本及周边国家的合作关系。他建议,美、日、台应可逐步建立一个“超级管道”的安全合作机制,并呼吁美政府未来能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美、日在西太平洋的联合演习。

  新闻链接

  台当局出资拉拢美日政界人士

  台当局认为,深化美日台军事合作是抗衡大陆的主要手段,因而不惜采取各种卑劣手段,拉拢美日政界、学术界各种人士,作为台当局的“吹鼓手”。

  像前几年曝光的“国安密账案”中的“明德专案”,就极富有代表性。该案是李登辉主政时期为建立台湾和美日“秘密渠道”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台“国安局”就是通过运用专案中的庞大秘密资金,在美日政界、学术界打通关系。

  依照台学者分析,“明德专案”拉拢的对象遍及日本各政府部门──外务、情报、国防以及国会、舆论界和学界。像日本防卫厅前事务次官秋山昌广、防卫厅顾问小西岑生退役中将、政论家日高义树和东京大学教授若林正丈等都涉及此案。

  涉案的美国政坛人士,包括美国国务院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凯利、主管情报的前助理国务卿福特、主管军控和安全的前副国务卿

博尔顿等。博尔顿曾从台湾方面拿过3万美元,研究台湾加入联合国和国际组织问题。

  此外,由台当局操纵的两个工商团体,还在4年时间里花了23万多美元,招待34名美国议员到台湾吃喝游玩。而这些人在接受台当局的变相贿赂之后,立即就成为“亲台”者。每届国会涉台反华议案有几十件,有关“支持邀请陈水扁访美”、“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支持售台武器”等决议案及提案不断,背后都有这些议员的直接操作。

  这次台“国防部”举办论坛又是一次拉拢美日政学界人士的机会。估计不仅这些人员来台的费用均由台当局负责报销,而且在会议结束后,肯定还有丰厚的礼品奉上。而这些人士回国后,肯定又要为推动美日台军事合作而鼓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