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布什政府要搞太空导弹开打外空防御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4:37 东方早报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向国会提交了2008财政年度预算草案,其中包括投入首期为100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搞出美国第一枚太空基地发射的导弹。

  布什总统的草案一旦在国会获得通过,就意味着这将是重大方案启动的开始。重大方案指的是一改以前在太空中跟踪与监视的做法,而加强在太空中的导弹防卫能力。这也将预示着早在1983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所谓“星球大战”计划的重新启动。

  这份轻民生、重国防,开支总额高达2.9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预算案一经发出,立刻引爆了民主党人的怒气。显然,布什的预算案将面对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的严格审查。

  虽然布什6日为预算案辩护称,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支将在五年内实现平衡。但布什将在2009年初卸任的事实不可改变,无论驴象之争最后谁获胜,布什的政策都很难执行到2012年。这份天价预案,倒更像是布什在为他的固执埋单。

  太空战略:为保太空霸主地位 NASA依旧是宠儿

  美国宇航局(NASA)则成为预算案的宠儿,从2007财年的168亿美元增加到2008财年的173亿美元。但即便这样,科学家仍然担心,这些拨款对于美国新型载人飞行器的研发工作而言,依然不够。

  布什此前确定的美国现役所有航天飞机退役的最终期限为2014年,但NASA局长格里芬已经警告说,资金不足将会延迟新型载人飞行器的换代工作;并促使更多优异的航天工程师和科学家流向肯尼迪航天中心等其他机构。

  从布什的预算案里不难看出美国誓要继续在太空探索和航空领域的领跑地位。其中包括9.51亿美元用于NASA设计建造新型载人飞行器Orion,12亿美元用于研发新型运载

火箭AresI,4.36亿美元用于奖励今后三年里有重大开发贡献的个人,3.45亿美元用于建造
火星
实验室等等。

  不过与很多其他联邦机构一样,NASA在布什预算案中受宠并不代表可以顺利通过国会的审查。事实上,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上周刚刚通过了一项2007财年预算议案,决定向NASA提供162.5亿美元。这一数字与该局2006年获得的相同,但比布什政府在2007财年预算中申请的168亿美元少。为填补这5亿多美元的缺口,NASA已表示,将不得不调整资源,终止或缩减次优先项目以保证诸如“猎户座”CEV、国际空间站在轨装配等高投入项目的供给。NASA局长格里芬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将会损害我们的能力来安全和有效率地实施Orion计划。”

  而共同社的最新报道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开发新的卫星防御技术,提高卫星的机动性避免遭受攻击。此外,美国还强调将通过独自加强宇宙空间防御能力避免受到攻击。

  印度也已经宣布建立太空司令部。中国、俄罗斯近日对太空军备竞赛表示反对,并要求签署协定,禁止太空武器化。

  军费:7165亿美元为伊战继续“输血”

  作为此次预算报告的一大重点和显要之处,大幅增加军事开支的内容深受关注,也引发了很多的争议和不满,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已表示要对布什的预算计划进行严格审查。

  在这份预算案中,国防预算总额高达7165亿美元,与上一个财年相比,新财年的军费增幅高达11.3%。其中包括2007财年为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追加的934亿美元拨款、2008财政年度的伊拉克、阿富汗军费1417亿美元以及2008财政年度的常规国防预算(又称国防部预算)4814亿美元。

  去年9月,美国国会已批准拨款700亿美元用于支持本财政年度美军在伊、阿的军事行动,如果国会批准布什上述军费申请计划,本财政年度美国用于伊、阿的战争费用将高达1634亿美元,成为伊、阿战争费用最高的一年。

  美国军费的大幅增加是通过压缩内政项目的预算实现的。布什在提交预算时强调,美国正处于战争之中,这是一份“保卫家园和打击恐怖主义”的预算。“在目前的历史状态下,我所提出的平衡预算内容反映了我国的工作重点,那就是保证美国安全和反恐,保持经济强劲增长和低税收,并控制开支项目。”

  “这笔国防预算案的规模惊人。”众议院军事委员主席史克尔顿说,“我们无法以廉价的方式建立足够的国防力量,但我们也不能只是批准总统的提案,而不依照宪法规定加以注意并监督。”

  与上一个财年相比,新财年的军费增幅高达11.3%。美国白宫官员称,今年战争费用猛增的原因是大量的军事装备需要维修、更换和补充。他们预计,到2009年财政年度,用于伊、阿的战争费用将降至500亿美元。

  美国媒体认为这暗示布什政府预计伊拉克局势到2009年将趋于缓和,战事逐步平息。不过布什当天在主持关于预算问题的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表示,没有对2009年之后的战争费用进行预测,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制订了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因为这个预算报告只对今后一两年进行短期预测,而这也是美国政府的一贯做法。”

  战争或对抗必然带来国防开支的增加。朝鲜战争高峰期的1953年,美国军费开支为4160亿美元;在越南战争高峰期的1968年,美国军费开支为4200亿美元;在美苏争霸最激烈的1989年,美国军费开支为3990亿美元(以上均以2000年美元价值为基准折算)。包括伊拉克战争在内的巨额国防开支,无疑正在创造历史的新纪录。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统计,自2001年对美国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进行军事打击以来,美国纳税人已为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支付了5030亿美元。如果布什预算案获国会批准,这一数字将飙升到约7000亿美元。

  布什今年1月刚刚宣布伊拉克新政策,其中包括增兵2.15万人。美国国会预算局1日公布报告说,如果实施增兵计划,除两万多名战斗部队军人外,美国还要派遣1.5万到2.8万名后勤与支援部队人员。这些军人在伊部署一年军费可能将高达270亿美元,而不是白宫以前估计的56亿美元。

  外交:让全世界更好地认识美国

  布什2008财年预算报告中称,美国政府将会加强外交,继续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繁荣的世界。为达到这个目标,报告表示,美国将会从几个方面入手。

  在伊拉克,美国称会全力协助伊政府促进国内矛盾调和,刺激经济增长。对阿富汗,美国将支持阿富汗总统实现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的转型。

  报告称,美国还要通过促使全世界更好地认识美国来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布什的此份报告将会提供资金,利用国际广播、国家间交流、公共外交来广泛接触发展中国家。

  报告表示,美国还会提供54亿美元来继续艾滋病预防项目,其中42亿美元将会被用来让200万人得到医治,预防700万例新的感染,照顾全世界15个重点国家1000万的人民。此外还会拨出12亿美元资助世界范围内的艾滋病研究项目。美国还会提供资金用于非洲的防治疟疾项目,资助非洲15国3亿美元将因疟疾致死的死亡率降低50%。报告指出,23亿美元会被用来及时反应和帮助国外人道主义危机的受害人。如为难民、战争受害者、无家可归之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帮助重新安置美国境内7000名难民,以及向苏丹达尔富尔的难民提供食物、水、庇护场所和基本卫生设施。

  不过,就在布什财政预算发布第二天,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马杜罗就对美国政府削减对南美国家反毒品资助的决定表示不屑,他称南美并不需要来自“魔鬼”的金钱。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星期一宣布,总统布什2008年度的财政预算,将会将委内瑞拉原先要求的反毒品资金减少220万美元。

  “委内瑞拉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人可以撤回他们的资助,让他们去做他们认为该做的事吧。”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马杜罗表示,“我们将会继续反毒品走私斗争的。”

  马杜罗指责美国政府只资助那些臣服于美国的国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2005年8月取消与美国打击毒品机构的合作,直到现在,查韦斯都拒绝拟订任何新的协定。

  军费猛增彰显布什政府战争决心

  据新华社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向国会提交的2008财政年度的预算报告中,提出了高达7165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2351亿美元将用于支持今明两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如果获得国会批准,那么本财政年度美国用于两场战争的费用将成为自“反恐”战争开始以来最高的一年。

  尽管美国国内反战呼声空前高涨、朝野人士要求停战撤军的意愿空前强烈,但布什政府对此一直置若罔闻,并且反其道而行之,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他先是决定再向伊拉克增兵2.15万,现在又要求大幅度增加战争经费,这就显示出他要在任期的最后两年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打下去的决心。

  “反恐”战争是布什政府的得意之作,然而持续了五年多的布什式“反恐”战争却使他失去了美国大多数人的支持,并引发了美国内外对此的强烈争论,争论的核心是这场战争究竟是什么性质,它能否给美国人带来真正的安全。在布什年初刚刚宣布他的伊拉克新政策之后,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指出布什的新计划存在五大缺陷,其中最关键的是:“美国在伊拉克正如一股殖民势力,但殖民时代已经结束,在后殖民时代发动殖民战争是自找失败。这是布什政策的致命缺陷。”

  看来,布什政府已经把其“身家性命”全部押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上了,美国人民还要为它的战争政策继续埋单。

  王靓 马毅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