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空军针对伊朗的“外科手术”有极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14 中国新闻周刊
美以空军针对伊朗的“外科手术”有极大风险
军事行动大体有“外科手术”“空中战争”和“全面战争”三种选择方式

  针对伊朗,美国最愿意的当然是“外科手术”式的作战方式;但伊朗的抵抗,却有可能会使战争演变成“空中战争”,甚至是“全面战争”

  近期,美国攻打伊朗的风声又起。

  美国和欧洲国家一直公开表示,绝对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阻止核计划,有军事和非军事两种行动方式。针对伊朗的非军事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过。主要是以国际制裁的手段,迫使伊朗完全放弃核计划。

  军事行动大体有“外科手术”“空中战争”和“全面战争”三种选择方式。其中“外科手术”属于军事冲突范畴,“空中战争”属于有限战争,二者均属于自我克制的“有限”军事行动,虽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可以解决当前最迫切的政治问题;特征是代价小,成果大。国际上普遍认为美国和以色列的首选应该是“外科手术”和“空中战争”。

  长期以来,美国在对伊朗动武问题上显得异常谨慎,不像解决

伊拉克时那么“潇洒”。这证明预期攻击有难度。最近美国当局更公开否认将对伊朗动武,但战争的危险随时存在。

  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

  伊朗内贾德总统的前任采取完全合作的政策,开放了核设施让西方核查,所以伊朗核设施的主要部分,美国和以色列了解得一清二楚。纳坦兹的核设施、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和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是三处重点目标,如果这3处核设施被摧毁,伊朗的核计划将遭到致命打击。

  历史上,以色列曾秘密突然地发动“外科手术”式小规模精确打击,以几颗普通炸弹炸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极大地延缓了伊拉克的核计划,让萨达姆最后来不及研制出核弹对付入侵美军。现在,以色列已经多次公开威胁要炸毁伊朗的核设施。如果在美国的情报支持和电子干扰掩护下,以色列摧毁伊朗核设施,延缓其核计划还是可能的。

  不过以色列是一个微型军事强国,远程战机数量毕竟有限,更无美军那样的战斧巡航导弹和隐身战机。刚刚向美国订购的能穿透坚固掩体的制导炸弹似乎还没有全部交货,而伊朗核设施的规模和坚固程度都远远超过伊拉克,以色列要想一次常规攻击便将其根除,难度很大。

  最近俄罗斯向伊朗交付了一批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这是一种低空高效的防空武器,可以拦截入侵者的巡航导弹或杰达姆制导炸弹。以色列的飞航式核导弹技术水平自然不及美国,道尔导弹应该也可以拦截。在道尔导弹部署到核设施周围后,以色列想用一波攻击便根除伊朗核设施,就越发困难了。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远远超出了伊朗防空系统能够应付的能力。如果美国突然大规模轰炸伊朗核设施,只用能穿透坚固掩体的常规精确制导弹药,就可以将其主要部分摧毁;伊朗即使有个别秘密核设施漏网,也难在十年内生产出可用的核武器。

  如果美国和以色列的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成功,他们就可以用相对很小的代价,达到强行粉碎伊朗核计划的政治目标。

  科索沃战争式空中战争

  很快,在海湾附近将有美军两个航母大队和其他战舰,以及能够发动巡航导弹攻击的核潜艇;在伊朗西面伊拉克境内约有15万美军地面部队;在伊朗东面阿富汗约有2万美军;在海湾国家和中亚地区的美海空军基地也驻有相当数量的战机。这样强大的军事力量足够发动一场“外科手术”式战争,但发动一场“空中战争”,力量略显单薄,更不足以发动一场伊拉克战争式全面战争。不过,目前美军仍在继续加强该地区的攻击力量。

  如果伊朗在遭到攻击后实施报复性反击——比如以色列或美国多波次大规模攻击伊朗核设施,处于绝对劣势的伊朗空军敢于冒死拦截,那么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就会升级成科索沃战争那样大规模的空中战争。

  近年来,伊朗一直在竭尽所能地加强军事防卫力量,特别是海空军和远程导弹,但和以色列和美国相比,装备仍有巨大的差距。例如伊朗新展示的国产战斗机,以国际标准看来是很落后的。伊朗从俄罗斯等国新购进的防空武器,如果正确使用,即使在美军强大的电子干扰下,也完全能够击落美军先进战机,但命中率要比厂家提供的、无干扰情况下的数据低得多。

  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表明,伊朗军队如果敢于像“人肉炸弹”那样拼命一搏,即使伊朗最后损失全部武器,那么以色列就要准备损失多达1/4的战机和飞行员,美国就要准备损失1/40的战机和飞行员。如此结局,可能严重动摇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的统治地位,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和美国将可能放弃战争企图。

  伊拉克式的全面战争

  伊朗和伊拉克有漫长的边界。如果美国发动大规模的空中战争,伊朗-伊拉克边界恐怕难以平静;另一方面,历史上,战争期间伊朗曾攻击和封锁过霍尔木茨海峡重要的国际油船航路。如果受到猛烈攻击的伊朗故技重演,美国就不得不把战争扩大到地面和海上,最终很可能扩大为伊拉克式的全面战争。

  美军先进战机原先的设计思想主要是应对正规战,用最先进的电子战装备严密保卫自己,同时远距离发射导弹击毁对方战机或装甲车辆,这样战机一般不会遭到反击。所以美军的F-16等战机没有装甲,F-15E和A-10战机,以及最先进的AH-64D武装直升机只是局部有薄薄的装甲。

  然而面对恐怖式袭击或者民众的抵抗,战场格局就发生了重大变化。最先进的电子战“盔甲”根本无用,远战优势也荡然无存。如果被攻击目标有胆量与美战机和武装直升机迎面对射,此时命中率将达到最高值。最近,伊拉克武装分子用落后武器几天之内连续击落4架美机就是一个证明。

  越战期间,美机的速度和机动性远远超出了二战高炮的瞄准具刻度,根本不可能正常瞄准射击美机。但地面高炮部队与发动攻击的美机迎面对射,获得了极高的命中率,同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实践也已经一再证明,用50年前设计的步枪、机枪和反坦克

火箭确实可以大量击落美军最先进的F-16等战机和AH-64武装直升机。只是不知道伊朗军队的勇气是像伊拉克和阿富汗武装,还是更像萨达姆的正规军。

  伊朗陆军近期展示过许多新型坦克、火炮和反坦克导弹,然而和美军1对1作战,他们根本不是美国陆军的对手。伊朗海军还引进了许多新型导弹艇和微型潜艇,以及先进的导弹、鱼雷,作战能力有很大提高,在海湾这样的近海作战,也对伊朗有利。

  一般认为,除非伊朗国内生变,否则向伊朗发动伊拉克战争式的全面战争,美国目前恐怕难下这个决心。

  伊朗的抵抗能力

  如今伊朗已经具备能够打到以色列首都以及美军中东军事基地的“流星系列”和“扎尔扎尔”弹道导弹等远程反击手段,可能还有从伊拉克军队缴获的化学武器。但在近几年内伊朗尚无用核武器及远程导弹威胁美国本土的能力。目前,美国和以色列以及在中东地区的盟国部署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拦截伊朗实施报复的弹道导弹和战机,但总会有一部分导弹和战机突破拦截。

  如果以色列和美国用武力给伊朗“动手术”,以色列就有可能会招致可怕的报复。在目前,美国和以色列要给世界表演一次漂亮的“外科手术”有极大风险。美国和以色列如果把战争扩大成为科索沃战争式空中战争,那么伊朗大规模报复以色列城市的可能性更将大幅度上升,而美国很难在第一波攻击中消灭全部伊朗远程导弹。

  2006年11月20日,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叶哈亚强调:“伊朗的战略是防御性的,但我们一旦遭受到侵略和军事袭击,我们的军事行动就绝不仅限于伊朗边界以内……伊朗有能力对任何侵略者进行还击,即便是远离伊朗边境2000公里也要对敌人进行反击。”《海湾报》称:“叶哈亚所说的是,伊朗有能力对以色列进行打击。” (记者 远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