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特种部队装备自热式野战快餐食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6:11 解放军报
解放军特种部队装备自热式野战快餐食品(图)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强行军,沈阳军区某师官兵没有感到太多疲惫。

  本报记者 安普忠 林飞 本报通讯员 南振海

  天气冷,官兵体力消耗大,身体所需能量能否得到及时补充?一路走来,记者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强行军开始后,记者走上了多功能野战炊事车。

  “仅吃这些食品能抵挡住寒冷天气吗?”看到炊事员们正忙着把一包包冰冻的饺子、拌饭团等食物放进多功能炊事车里加热,记者不解地问。

  “可别小看这简单的饺子和拌饭团,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正在检查野炊情况的副师长孙钢一边解释,一边打开掌上电脑,输入当前室外温度、官兵训练强度和饮食保障方式,屏幕上立刻显示:人体热量消耗为3500—4000千卡。据此计算,每人每餐吃25个饺子或2个拌饭团即可。

  严寒条件下驻训,官兵体力消耗大,身体所需热量增加,饮食保障既要让官兵吃得有营养,更要吃足热量。传统的“埋锅造饭”既费时费力,又不利于隐蔽,官兵身体所需热量难以得到及时补充。为此,这个师按照严寒条件下高强度训练热量需求与膳食营养保障标准,运用战时饮食保障辅助决策系统,合理调整营养比例,把肉、菜、蛋等科学搭配后加工制作成成品、半成品,然后借助冰天雪地这个天然大

冰箱“冷藏”起来。官兵们野外紧急就餐,只要通过多功能野战炊事车进行简单加热即可食用,既方便又营养。

  夜色降临。部队刚到某山谷宿营,就派出侦察分队进入某前沿阵地潜伏。奔袭了一天的侦察分队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出发了。没有热量补充,他们将如何抵挡这一夜的风寒?

  记者正纳闷儿,侦察分队官兵已经借着夜色开始就餐。只见他们从背囊里取出一袋袋包装精致的自热式食品,有的加上一点水,有的加把雪揉了揉,食品袋里很快就神奇般地变出一份份热腾腾、香喷喷的

方便食品

  为了解决官兵在严寒条件下吃的问题,师里与某研究所联合攻关,为执行特殊任务的官兵研制出多种自热式野战快餐食品。

  “野战快餐既保证官兵吃上热饭,又让官兵吃够了营养。”师后勤部邢健飞部长感慨地说,过去那种“埋锅造饭”的保障方式,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

信息化战场。如今野战快餐较好地解决了冬训场上吃的问题。(本报哈尔滨2月5日电)

  本文照片由倪永虎摄于演练现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