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新型环保客机 革新三角翼降噪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6:13 信息时报

  美英两国科学家日前向外界展示一种新型环保客机的概念设计,这种三角翼飞机最大的优点是低噪音,在其起飞和降落时,甚至不会吵醒机场邻居的好梦。

  起降噪音大小似聊天

  参与这种环保客机设计的40名工程师分别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经过3年努力,他们日前揭开了这种名为SAX-40概念机的面纱。由于采用了多种静音新技术,在机场外甚至听不到SAX-40起降时的噪音,设计者估计这种飞机的起降音量只有63分贝,与人们进行一般聊天谈话时所发的声音差不多,而现有大型客机的噪音一般高达150分贝。

  革新三角翼降噪省油

  为了达到超低噪音的效果,工程师需要重新设计飞机的每个细节,找出机身上所有噪音来源。

  最重要的是机体设计,飞机速度越快,产生的噪音就越大,设计者因此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机翼和机体成为统一的整体,用整体三角翼和无尾翼设计取代了传统的圆柱机身加机翼组合,由于大三角翼能提供更多升力,飞机因此可以在较低速度下起降,从而降低噪音。

  这种设计在另一个优势是节省燃料,在消耗同样多燃料的条件下,SAX-40能比

波音777客机多出30%的运力(以人公里计)。

  最大困难是商业化

  目前,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一些研究机构正在进行同样的概念设计。这种设计目前还存在一些难题。没有起稳定作用的尾翼,飞行操作更困难,而扁平的机体也不如圆柱机身坚固。但最大的困难不是技术而是市场,客机行业一般倾向于安全保守的飞机设计,如何迈出采用这种革新技术的第一步将会很难。(阿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