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承认近期在伊坠毁4架直升机均是被击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27 人民网
美军承认近期在伊坠毁4架直升机均是被击落
在伊拉克低空飞行的美军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美国军方发言人4日承认,自从1月20日后在伊拉克境内坠毁的四架美国直升机都是被地面火力击落的。这是驻伊拉克美军首次公开承认,“某种敌方火力”为美方直升机坠毁的直接原因。美军表示,伊拉克武装人员一直在设法寻找美国直升机的 “软肋”。根据这几次坠机事故的调查报告,美方已经开始对直升机的作战手册进行必要调整。

  美联社报道,在上述四架直升机中,有三架隶属于美军作战部队(包括两架“阿帕奇”和一架“黑鹰”),另外一架则是来自私营保安公司的轻型直升机。此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也承认,过去几周来,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的地面火力对美军直升机构成了“更有效威胁”。不过,美军拒绝透露对方到底采用何种武器或者策略击落了美国直升机。

  美军直升机面临地面火力威胁

  由于

伊拉克公路两侧经常出现的路边炸弹威力惊人,给美军地面部队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自从2003年后,已经有约4000名美军官兵在伊拉克丧生,其中至少2500人的死因是遭到“敌方火力”伏击的结果。鉴于此,美军开始依赖大大小小的直升机作为自己“脚力”,他们不但用直升机来完成作战支援任务,并调派它们承担伊拉克境内转送人员和物资的任务。

  不过,伊拉克地面武装人员密集的“简易非制导性”武器,比如自动步枪(重机枪)齐射,同样能对超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及其驾驶人员构成致命的威胁。这种情况不仅让人们回想起2003年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时,30多架阿帕奇直升机因遭到地面各种火力猛烈射击而“个个带伤而归”的尴尬场面。今后,美军同伊拉克武装人员围绕直升机的较量将会进一步升级。

  同固定翼作战飞机相比,直升机更容易被地面火力击中,因此,美军对外公开的作战手册要求,直升机驾驶员必须在低空高速飞行,以减少地面武装人员瞄准目标的时间和精度。同时,美军直升机在两个基地间往返的路线必须经常改变,防止自己的活动规律被敌人摸透。在被红外线或者雷达制导防空武器瞄准后,美军直升机能通过发射照明弹和其他各种诱饵的方式来欺骗敌人。

  资料显示,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配有更先进的自卫系统,其中包括远距离探测装置,雷达干扰机和红外干扰机,完全有能力应付那些偷偷袭击自己的普通地对空导弹。两名机组人员间还设有防弹隔板,以免俩人同时被地面火力杀伤。尽管美直升机上安装有许多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保命设备”,但是他们仍担心,伊武装掌握了更为先进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和大口径

火箭筒。

  直升机坠毁集中在逊尼派聚集区

  据悉,上述四架直升机都是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坠毁的。目前,逊尼派武装力量掌握的主要反直升机武器包括大口径火箭筒和重机枪。自从2003年5月后,美军共在伊拉克损失了54架直升机,其中一半以上被地面火力击中后坠毁的。伊拉克官员更指责支持伊前总统萨达姆的逊尼派武装人员在袭击美军同时,还不断制造爆炸事件,其目的是激化教派矛盾,最终引起全面内战。

  自从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的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穆斯林派别之间冲突不断。各种各样的武装团体在同美军周旋的同时,更将自己的枪口和炸弹对准了来自对立派别的平民。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聚集区不断遭爆炸袭击、中部逊尼派民众被武装团伙绑架杀害同时,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也爆炸连连。这说明,伊拉克各派武装正将影响扩散到原本安定的北部地区。

  美国总统布什在1月10日发表讲话,宣布向伊拉克增兵,以维持巴格达等地的治安,但近来发生在巴格达地区的暴力活动和爆炸事件有增无减,并造成了众多人员伤亡。其中,巴格达市中心一个繁忙的市场3日发生卡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3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是今年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爆炸袭击事件。死伤者绝大多数为普通什叶派民众。

  此后一天,巴格达再次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8人死亡,11人受伤。据当地警方介绍,4日早上,几辆警车在巴格达北部卡斯拉区巡逻时突然遭到路边炸弹袭击,一辆警车被炸毁,4名警察当场被炸死,4人受伤。当天上午,一辆停在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公共汽车站附近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7人受伤。因此,迅速制止动荡场面是美国和伊拉克面临的共同难题。(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