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官钦佩解放军 中国军人以“学”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0:0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自卫官钦佩解放军中国军人以“学”服人
2006年11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左)会晤日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两国军官汉字聊天 -中国军人以“学”服人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卢晓 本报特约撰稿人 高 洪

  “武器不会说谎,军人也不会说谎,亲眼见识了,才能消除疑虑。”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谈到中日军事交流时如是说。人们形容中日关系,常用“政冷经热”一类的表述,两国军事交流的重要性被大大低估了。

  中国军官留学防卫厅 欢迎会来宾“AA制”

  2003年9月,中国国防大学教官孟凡明中校,作为中国第一位现役军官

留学生出席了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新学期开学典礼。防卫研究所位于东京市中心,直属于日本防卫厅(现升格为“防卫省”),受防卫长官直接领导。

  孟凡明被编入防卫研究所第51期学习一般课程。当期共有外位留学军官,除孟凡明外,还有3名美国军官、一位韩国军官和一位泰国军官。日本在校军官对中国学员很友好,也很好奇,纷纷围着孟凡明用英语交流。光说不过瘾,日本军官就拿出毛笔,和他用汉字“笔谈”。

  日方为各国学员举行了欢迎会,军官们用过自助餐后,日本学员还组织起“团结会”,以示亲热。酒足饭饱,各国军官依照日本的习惯,“AA制”平摊了当晚的花费。

  孟凡明在防卫研究所学习了一年,主修方向是“日美同盟的强化与发展趋势”。据他讲,“课程安排得非常紧,但授课方式属于填鸭式”。

  资料室少佐蓄意刁难 中国军官以“学”服人

  2004年,中国国防大学马骏博士在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一天,马骏提出想到防卫研究所资料馆,查看一下日俄战争的统计数字。负责资料馆的日本少佐先是说“馆舍正在维修,不方便”,随后,他又托辞“工作忙,没法陪马博士进去”。最后,少佐被“磨”得不耐烦了,干脆说:“我们是日俄战争的胜利者,有全世界最全的资料,日本人在这方面是权威,你们就不用研究了。”他还挑衅地说:“据我所知,中国没有日俄战争史研究专家,虽然战争发生在你们国家,但你们知道的真没有我们多。”

  马骏没有和日本少佐正面冲突,他准确地说出了日俄战争中双方牺牲的具体人数、主要要塞及其构造,甚至讲出了在一次很小的要塞争夺战中日军指挥官的姓名。日本少佐惊呆了:“你怎么知道他的?日本国内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啊。”随后,少佐马上打开资料室,陪马骏查阅了相关资料临别,他把马骏送到防卫研究所大门口,一再表示:“马君,你真的很了不起。”

  马骏事后回忆说:“日本在战争史研究方面研究得很细很实。不过你有真东西、真水平时,日本人也佩服。”

  两国军人一道爬山 以水代酒庆祝登顶

  2005年,一队中国军官访日。在参观部队和政策介绍会之余,为了活跃气氛,日方特地安排两国军人一起爬山。

  当天,因为还有别的活动,中国军官们穿着正装带着运动服出发。山脚下,中方更衣室里人满为患,两位年轻的中国军官实在挤不进去,正在发愁,旁边一个自卫队队员很热情地招呼他们说,他办公室现在没人,可以到里面去换。

  自卫队员拉上窗帘后,转身出了办公室,等两名中国军官换好衣服,他又变魔术一般拿出两瓶矿泉水,“带上吧,爬山会流很多汗的。”

  山很高,日方甚至还特地派了两名医疗队员随行,生怕有意外发生。中国军官一天奔波,又拿了不少“行李”,爬到半山腰时,几位年纪大的军官已经气喘吁吁了。日本医疗队员很自然地接过他们手中的水,大家一边数着山路上弯路的个数,一边相互鼓励。

  到山顶时,已然夕阳西下,解放军军官和自卫队士官们打开矿泉水,庆祝顺利爬上山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