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被俘美军飞行员曾想偷我战机逃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抗美援朝被俘美军飞行员曾想偷我战机逃跑
1997年10月18日,韩德彩向费席尔赠送书法作品。

  在美国空军,击落5架飞机的飞行员称为“王牌飞行员”。费席尔击落过10多架飞机,堪称“双料王牌飞行员”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的座机被我军飞行员韩德彩一举击落,费席尔跳伞被俘,这在当时引起轰动。据美国最新一期《军事史》杂志披露,费席尔被俘后试图逃跑却没有成功。若干年后,费席尔与当年的对手韩德彩相见,两人由对手成为朋友

  作为美国衣阿华州人,费席尔回忆说,小时候,他把父母每周给他的10美分零花钱,都用于购买有关一战的《王牌飞行员》杂志。时间一长,他能够在黑板上画出不同姿态的飞机,包括转弯和侧飞的飞机。后来,他把节约下来的钱购买飞机模型。一有机会,他就爬到风车上放飞飞机模型。在一次展览上,他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飞机,并且还观看了飞行员驾驶飞机的表演,这让他非常兴奋。

  然而,喜欢飞机的费席尔起初却被安排在陆军地面部队服役。后来在他的要求下,他参加了航空兵飞行训练。最终他如愿以偿,开始驾驶P-51战斗机飞行。P-51退役后,他驾驶F-80战斗机。

  1950年6月,朝鲜战争开始后,他随第80战斗轰炸中队进驻日本福岗基地。不久,他驾驶战斗机在韩国大邱基地停留加油,支援美军地面作战,袭击中、朝地面部队、汽车和火车等目标。然而,志愿军的火车经常白天隐蔽山洞里,夜间出来行驶。这使得他的对地空中支援任务完成得并不好。后来,费席尔开始转飞第39战斗机拦截中队的F-86型战斗机。

  在美国空军里,击落5架飞机的飞行员称为“王牌飞行员”。费席尔先后击落过10多架飞机,堪称“双料王牌飞行员”。“王牌飞行员”为数不多,“双料王牌飞行员”更是凤毛麟角。

  在朝鲜战场,这位“双料王牌飞行员”的座机被我军19岁的飞行员韩德彩击落

  1953年4月7日,作为美空军第51联队队长的费席尔驾驶F-86战斗机执行第70次空中作战任务。在这次作战任务中,这位“双料王牌飞行员”的运气走到了尽头。当时,他驾驶F-86战斗机侵入中国东北上空进行偷袭作战。空战极为激烈。他曾击伤3架米格战斗机,但很快就被中国年仅19岁的飞行员韩德彩击落。这是韩德彩第5次取得空战胜利。

  费席尔跳伞后,是在一座小山坡(辽宁省凤城市石头城)上落地的。由于当时降落伞挂到了灌木丛,他并没有硬着陆。落地后,他发现自己的头盔没了,耳朵在流血。他走着走着,就坐了下来。这时,一位中国老人走了过来。老人要他跟着走。他照办了,走进了一群拿着斧子和农用工具的中国人中。费席尔知道苏联与中国关系很好。他试图装作苏联人的样子准备躲开。然而,一些中国士兵走了过来。费席尔被俘后,在中国东北一所监狱服刑。

  在服刑期间,他发现监狱还有其他美军战俘。其中,有两名就在他狱舍的隔壁。不老实的他开始设法与这些战俘取得联系。这些战俘包括自称被自己一架F-86战斗机意外击落的美军飞行员麦肯齐。费席尔还设法通过秘密方式与另外一名战俘黑勒取得了联系。监狱方面发现了他的行为,把他叫作“活跃分子”,将他单独关押在房间里,使他无法与其他战俘串通一气。

  被俘后,费席尔用一枚图钉在周末悄然挖墙试图逃跑

  很有心计的费席尔决定改变策略,做一个“模范”战俘,以骗取监狱方面的信任,以使监狱放松对他的监管。

  很快,试图逃跑的费席尔在床的末端发现了外墙。他很狡猾,决定选择假日挖墙。周末到了,费席尔用一枚图钉悄然挖墙,一直挖到一块砖为止,然后他用力把砖推了出去。

  逃跑的时机到了。他先把两只脚从洞里伸出去,然后,整个身体挪出去。外逃的他开始向我军米格战斗机基地走去,试图偷一架米格战斗机升空逃走。然而,他看到战斗机基地由我军士兵守卫着,于是他决定老调重弹,装作苏联人试图蒙混过关。可是,警惕性很高的卫兵没让他靠近飞机。无奈,他只好转身走开。下一步计划,他想找到附近的河流,准备偷船溜走。

  他终于走到一条河的河边,然而却没有船可以渡河。他只好游了过去,弄得全身湿漉漉的。接着,他沿着铁路线逃到一个小镇上,试图坐上南去的火车外逃。然而,监狱方面发现他逃跑后,迅速展开追捕。他很快被逮住,戴上手铐,被带回了监狱。

  1955年5月,他被释放回国。费席尔认为,成为中国战俘是幸运的。中国对待他们这些美国战俘就像对待自己士兵那样好,给他们吃,给他们住。

  1997年,费席尔加入“飞虎队”飞行员访华小组访问中国,见到了当年的对手韩德彩,赠送给他一个F-86战斗机模型,以示尊敬。后来两人曾再次见面。至此,双方由对手成为朋友。(聂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