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优秀指挥官:让导弹首先在电脑上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2:38 中国青年报

  张荣 曹建兵 特约记者 王永孝

  从通信专业学员到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再到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某导弹旅发射一营营长冯示宇经历的每一次跨越,都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两年前,冯示宇作为优秀连长被破格提拔为发射一营营长。上任之初,正赶上装备更新换代。新装备训练怎么搞?战法如何练?面对一个个难题和一项项急需填补的空白,他和全营专业能手迎难而上,跑生产工厂拜师,上科研院所借力,组织精兵强将攻关,更改与新装备不适应的操作模式,调整训练内容。很快,数百万字的教材和教案就编写完成,一整套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训练计划很快被旅党委认可并顺利实施。

  一场场锻打与锤炼,在烈日喷焰的时候,在严寒冰封的季节,在暴风疾雨之夜展开。寒冬的深夜,呼啸的狂风裹着雪花扑打着北国大地。地上积雪盈尺,路面冰层光滑如镜。一条条装载着某新型导弹的钢铁巨龙,神出鬼没地穿梭于冰峰雪岭之间。冯示宇带领全营官兵呈散射状向各自的待机阵地疾驰。一路上,“敌情”频频出现,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抗干扰,偷袭与反偷袭,扑朔迷离。机动发射转进时,他们时而在裸露地形隐藏,时而在密林深处潜行……当一枚枚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时,各发射分队旋即又湮没在无声的“战场”。

  一场场机动发射演练惊心动魄,一出出“现代战争”活剧扣人心弦。两年来,冯示宇带领全营官兵钻山沟,入森林,练伪装,练生存,探索出了“快打快撤”、“佯动诱敌”等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硬功”。

  冯示宇常常说,要想“动”得快“打”得成,必须立足现有武器装备,用科技手段全方位激活武器的潜能,不断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让导弹在电脑上“发射”,这个点子就是冯示宇想出来的。冯示宇把战车的轰鸣声、空调机组的噪音和导弹发射的各种声响,浓缩到模拟器上,让官兵身临其境,体验战场氛围。他还将实弹发射容易出现的故障种类、原因、部位、排除方法,设置在系统中,通过多媒体课件演示、随机抽题自我测试等方法,让官兵们轻松地掌握随机排除故障的技巧。

  冯示宇还专门设置模拟目标,提高官兵捕捉追踪、判断识别、计算射击诸元、锁定导弹工作状态的速度,强化指挥员选择发射时机、下达发射命令的演练。导弹在电脑上发射,使不动实装实弹组织导弹发射训练成为现实,既降低了训练成本,又提高了训练效益。

  某年,冯示宇带领一营官兵执行实弹发射任务。临近发射进行自动化测试时,测试设备突然出现异常,测试死机,发射无法继续进行,关键时刻,冯示宇运用平时积累的扎实技术功底,冷静分析,大胆判明故障原因,迅速提出解决方案,得到上级首长和专家的一致认可,确保了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

  冯示宇7宗最

  NO.1入伍以来最难忘的一件事:军校毕业后,由通信专业改学导弹专业

  NO.2对你影响最大的人:父亲

  NO.3你最喜欢的一本书:《长征》

  NO.4你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NO.5你最崇拜的一位军人:刘伯承

  NO.6你最喜欢的一首歌:精忠报国

  NO.7你今后最大的愿望:当将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