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革命催生美军现代化 生物科技革命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2:37 中国青年报
四大革命催生美军现代化生物科技革命即将到来
美军非致命微波武器

  林东

  自越战结束以来,美军的军事革命每十年喊出一个新口号,转入一个新方向,这几乎成了美军军事革命的“摩根定律”。

  上世纪80年代,美军发起军事信息革命,军事革命在信息技术上突飞猛进,C3I系统遍地开花;到上世纪90年代转向军事事务革命,在军队管理、指挥方法和战役战术上压缩中间层次,搞数字化、网络化、模块化;到21世纪初又变成军事转型,围绕网络中心战变革长期以来以军种为中心的作战思想和军队编制体制,搞一体化。

  这一发展动态是出自每一届政府上台就别出心裁地搞一套政绩工程的结果,还是存在一条贯彻始终的军事革命方针?在此次访美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追寻答案。而经过了近两个月时间的观察和交流,我发现,美军在每十年一次的军事革命背后蕴藏着一条重要的潜规则,那就是军事革命的可持续发展法则。

  信息化是贯穿一系列转型的主线

  相关资料表示,美国的军事革命的决策权属于两个权力机构,一个是国防部,另一个是国防科技发展委员会。虽然每一任国防部长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美军的长远发展战略是由国防科技委员会制定的,它要从长远目标出发来协调国防部的现实发展战略。

  美军在长期军事革命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路线,这就是接力式变革。先从技术创新开始,深入到战术革新,进而变革军队的作战思想、军队构成和组织形式,再选择新的技术突破口,循环往复。

  例如,军事信息革命的动力来源于越南战争中出现的难题。机械化作战的高成本、低效益问题层出不穷,促使美军发展精确制导炸弹,由此启动了用信息技术倍增战斗力的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造就了大量C3I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又导致传统指挥机构和指挥方法与高精度、高速度武器不匹配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推动了美军进行指挥系统和指挥方法的大变革,并扩大到管理领域,形成了军事事务革命。而当拉姆斯菲尔德上台后发现武器系统和指挥系统都革新了,但作战方式还落后的状况,便决定推行网络中心战。网络中心战出现后,美军又发现机械化时代的军种体制不适应网络中心战,继而又提出了以建立信息化军队编制体制为目标的军事转型。

  由此可见,贯穿这一系列转型的就是——信息化,这条不变的主线。

  信息化之后是什么,或者用美军的话说网络中心战之后是什么,已经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从相关资料可以看出,美军未来的军事现代化将是继信息革命之后,展开光学革命、能源革命、材料革命和生物科技革命。

  光学革命方兴未艾

  光学革命方兴未艾,激光打导弹又准又实惠。几千年前大科学家阿基米德用铜镜反射太阳光击退了

罗马舰队。如今,美军利用光学革命将激光作为武器拦截导弹,打造导弹防御系统。目前,美军实验投资已过百亿美元,初级激光发射系统已经出现在了海军驱逐舰上。

  美军实验证明,用激光武器拦截导弹比用导弹打导弹便宜得多。一枚“爱国者”导弹要60万美元,一枚短程“毒刺”式导弹要两万美元,而成功拦截一枚喀秋莎

火箭的激光发射费仅用了3000美元。更有吸引力的是,目前,美国、以色列联合研发的战术高能激光武器,以高能氟化氘激光束击落来袭的火箭、导弹、炮弹和无人机等目标,从捕获到射击全程仅需7秒钟。未来,随着远程激光武器的技术突破,并向天基发展,激光武器的应用将在反导系统中具有决定性地位。

  能源革命迫在眉睫

  能源革命已经迫在眉睫,长长的运油车队是战场上最大的累赘。长期以来美军发展高技术兵器的一个负效应是耗能巨大,而且污染生态环境。陆军的主战坦克“艾布拉姆斯”每小时耗油50多加仑,B-52轰炸机加一次油就要花掉10万美元。据五角大楼统计,因石油价格波动,去年仅

伊拉克战场就花掉了40多亿美元。

  节能已经成为国防部对各军种新型武器系统的新要求。美国防部特别成立了能源安全工作小组,一方面寻找又省钱、污染又小的替代能源,一方面改进发动机来节约能源。近来,美国空军研发了高性能的涡轮发动机技术,B-52H测试实验结果是能节约33%的航油。此外,美军还实验了让轰炸机和坦克使用天然气的可行性。

  但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军着力于发展高能蓄电池和微型核电发动机。到2020年,美军可能将常规燃料驱动的战车、驱逐舰和战斗机、轰炸机改为电磁力和核电驱动,现在一场战争消耗的能源可以够将来打两场战争。

  材料革命粉墨登场

  材料革命可能改写战争历史,纳米机器人几年后将粉墨登场。美军正在加快研发纳米材料制造技术,用微型发动机制造微型飞机、导弹、舰艇、潜艇和战车,遥控它们冲锋陷阵。

  前一段时间,美国国防部计划建立植入纳米芯片的昆虫部队,先将芯片植入蛹中,成虫后再遥控昆虫,让昆虫承担发现爆炸物和传送信息的任务。

  此外,五角大楼还委托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纳米战斗服。该战斗服具有隐形、自动愈合伤口、自动探测战场的特点和自我防护功能。

  生物科技革命即将到来

  生物科技革命即将到来,基因武器和反基因武器的发展令世界不安。“9·11”后美军把防范致命性恐怖袭击的重点转移到防生物武器上来。

  在美军看来,与核武器、化学武器相比,生物武器制造更便宜,袭击更难防。现在因特网上已经有人免费兜售生物武器制造技术,一旦基因工程有所突破,生物武器将使美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2001年,美国生物实验室就发表报告称,价格1美元的生物试剂可以杀死一个民族。此后,美军专门成立了生物武器研究所。去年,《华盛顿邮报》报道,为了探究反生物武器之道,美军也在开发武器级病原体库,结果让公众大感不安。目前,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美军在生物武器开发上已投入200亿美元。

  在下一轮军事革命中,信息革命的任务将是为其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驾驭它们的软件,并将它们引入自身的革命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