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宜昌军事文学精品:帝国的崛起与衰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09 《舰船知识》杂志
宋宜昌军事文学精品:帝国的崛起与衰落(图)
火与剑的海洋成书封面

  军事文学的精品 海战历史的经典 宋宜昌军事文学精品

  《火与剑的海洋——帝国的崛起与衰落》

  内容简介

  人类很早就开始和海洋打交道。起初他们小心翼翼地驾驶独木舟,用桨划开了汪洋碧水,帆是人类的灵感,它在航海上的作用几乎相当于火和轮子。随着造船业与航海技术的发展,战争也开始降临到海洋上。

  海战曾经多次对某一国家、民族的历史产生过影响。根据海战在历史上的重要性和影响,根据它在海战史和海军武器发展史中的代表性,本书选取了古今中外22次著名的大海战,对它们做了精彩的描写。由于时间的遥远和空间的宏大,本书对每次海战的历史环境都作了简要的介绍,以使读者了解到海战发生的历史轮廓。本书每篇独立成章,各章之间以人类文明发展史相贯穿,意在说明科学技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了海上战争。

  海军是国家武装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海战也是整个战争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它和陆战息息相关,互相影响,殊少例外。因此,本书还简略地介绍了与海战相关的陆上战争,做为背景说明。另外,海上战争的胜负,除了先进武器、水兵士气和训练水平外,舰队司令官的战术素养和指挥艺术也至为关键。本书用了一定篇幅介绍各国的海军将领,意在阐明:即使在海军这种仰赖技术的军种中,人还是大有可为的。

  本书作者宋宜昌先生是著名的军事作家。出版过多部军事历史小说,在广大军事爱好者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本书可以看作《决战海洋——帝国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姊妹篇。20年前本书主要部分曾首次出版,在读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应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请作者对本书稍加修订,增加了一些新的篇章,并补充了许多配图,此次重新出版,对广大军事历史图书的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

  火与剑的海洋

  篇目

  萨拉米海战

  阿克提姆决斗

  难忘的雷班托

  西班牙“无敌舰队”的覆灭

  壬辰凯歌

  英荷海上战争

  美洲的雷声

  纳尔逊和特拉法加

  通向温水海洋之梦

  从南北战争到美西战争

  甲午悲歌

  对马风云

  日德兰的角逐

  歼灭纳粹海上袭击舰

  在流冰和恐怖中的北极护航队

  中途岛的海天

  血腥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西沉的落日

  大西洋之战

  中东霹雳

  (摘)

  西班牙“无敌舰队”的覆灭

  一个海盗的魔影在大西洋的万顷波涛上游荡。那些满载美洲金银的西班牙运宝船、那些贩运非洲奴隶的葡萄牙船是如此害怕他。他叫弗朗西斯·德雷克,一个德文郡农民的儿子,由杀人劫货的海盗发迹成为英格兰勋爵。历史上对德雷克毁誉掺半,因为他既是贪得无厌的歹徒,又是著名的环球航海家和海战战术家。德雷克在大英帝国兴起和皇家海军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1588年英国海军和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战争中,德雷克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次战争起因于英西两国的根本矛盾,导火线是尼德兰起义。

  1492年,哥伦布为西班牙王找到美洲后,大批西班牙殖民强盗涌向那里。他们屠杀印第安人,抢掠金银。科尔提斯洗劫了墨西哥城,皮萨罗毁灭了秘鲁印加古国。大量金银被运宝船载过大西洋,给西班牙王朝带来空前绝后的繁荣。马德里王宫成为全欧洲最豪华的宫殿。西班牙国王菲力普是个保守的天主教卫道士,既然财富来得轻而易举,他也就不去费心发展生产。当时欧洲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菲力普却把思想自由当成洪水猛兽。只要一出现任何异端邪说,西班牙王就利用宗教裁判所和军队前去镇压。其中最叫他头痛的就是尼德兰起义。

  尼德兰是莱茵河入海口的一大片低地。那里生活的荷兰人修起堤坝,用风车抽干海水,“上帝造海,巴塔维亚人使海变成陆地”,他们和大自然顽强斗争着。当时尼德兰被西班牙划成它的几个行省,实行极残暴的剥削和压迫。西班牙驻尼德兰总督除了经济压榨外,还对异教徒施加血腥迫害。荷兰人热爱自由,受加尔文新教影响,在威廉(沉默者)(威廉(沉默者),十六世纪尼德兰资产阶级革命的领导者(原为奥兰治亲王。)领导下,不断爆发起义,反抗西班牙统治。西班牙王室派遣最残忍的阿尔法公爵镇压起义者,尼德兰城乡一片白色恐怖。尼德兰人民反抗非常剧烈,除了在森林沼泽中打游击外,还在海上袭击西班牙军舰和运输船。这些优秀的渔夫和水手,战斗力很强,他们自称为“海上乞丐”,并且取得了英国人的援助,自由出入普利茅斯、南安普顿等英国港口。

  英国统治者利用“海上乞丐”有自己的目的。它与西班牙的矛盾由来已久。首先,两国经济上不断冲突。英国插手西班牙利润很高的奴隶贩运,又纵容海盗抢劫西班牙商船。西班牙生产不发达,国内外市场常常被英国商品占据。但在政治上,西班牙国王却一直插手英国王位继承问题,煽动英国境内天主教徒,企图将苏格兰女王玛丽扶上王位,取代伊丽莎白女王。军事上,1568年,西班牙驻西印度群岛总督恩里奎斯袭击了英国女王支持的海盗霍金斯。菲力普还强行没收英国的船只和货物。同样,英国的江洋大盗德雷克也奉女王之命袭扰西属西印度群岛。他进行环球航行绕过美洲南端后,在智利海岸外抢劫了西班牙运宝船“卡卡佛哥”号,掳去大批金银。两国之间你抢我夺,仇恨日益加深,大有战火一触即发之势。西班牙统治者一直暗中支持英国内部的天主教反对派。1571年,阴谋者颠覆伊丽莎白女王失败。1586年,他们又策划了一个“巴丙顿阴谋”,准备刺杀女王,扶上玛丽。阴谋再次败露,玛丽女王在第二年春被处死。菲力普内部颠覆的希望破灭,除了对英宣战,没有第二条路可走。英国方面,也想对西班牙开战。当时荷兰起义渐渐被西班牙讨伐军扑灭,奥兰治亲王又被暗杀,起义陷入低潮。英国唯恐失去“海

  盎格鲁撒克逊民族是一个海上民族。英国地居海岛,海军强悍。由于大西洋比地中海更加险恶多雾、白浪滔天,靠抢劫起家的英国水兵和习惯于风浪较小的地中海的西班牙水兵相比,在炮术和航海技术上都显出优势。只是伊丽莎白女王惧于西班牙国力和声威,迟迟不敢决战。从实力看:当时英国的资本主义已经兴起。它的呢绒、皮革、各种铁器远销世界各地。英国冶金业相当发达,铸炮技术先进。由于通往美洲和亚洲的航线开辟了,世界商业中心从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英国和荷兰取代了威尼斯等地中海国家,从海上贸易中积累了大量财富。尽管西班牙王还不把它放在眼里,可是被浓雾笼罩的英格兰,实际上硬得像个核桃。

  英国有一条延续很久的国策:在欧洲大陆上作战来保卫自己的海岸。但和西班牙兵戎相见时,却无法实施这条国策。因为多佛尔海峡对面的加莱已被法国的盖斯公爵占据,除了海峡外,英伦三岛赤裸裸地无险可守。英国海军成了国家仅有的保卫者。可是在当时的危机中,偌大英国竟然没有国家性质的海军。只有女王陛下拥有一支由34条战船组成的私人舰队,作为皇家海军的象征。这样,保疆守岛的重任就只好赋予女王豢养的海盗们。国家危难临头,海盗们也便拔刀相助。和西班牙无敌舰队交战的,大部分是武装商船,只有少数英国战舰。

  处死玛丽女王,战争迫在眉梢。伊丽莎白女王命令主力舰队在朴次茅斯港集结。4月2日,德雷克闻讯立刻从他的老巢普利茅斯港扬帆出海了。德雷克是个暴躁好斗的海员。英国作家S·约翰逊博士描写他“小个子,四肢强健,圆头圆脑,褐色头发,忍耐力极强。他的圆眼睛又大又清澈,脸很漂亮,充满乐观。”他沿西班牙海岸一路扫荡,到达加的斯时就已击沉和俘获了36艘西班牙补给船,其中包括一些千吨级大船。德雷克的行动大大破坏了西班牙海军统帅克鲁兹的战争准备工作。接着,德雷克进入葡萄牙海岸。1587年5月 15日,德雷克舰队袭击了里斯本外卡斯卡斯湾船舶锚地。这一袭击使千百艘船只相撞、触礁、搁浅,损失严重。其后,英国海盗舰队继续南下,攻占了圣维森特角上的要塞。这个海角是比利牛斯半岛伸向大西洋和非洲海岸的一个尖突,它在扼守地中海交通咽喉的作用上和直布罗陀不相上下。德雷克在这一带给西班牙渔船货船造成了重大损失,并毁坏了许多制桶材料。由于没有获得英国本土的再补给,德雷克放弃了要塞,返航母港,顺路打劫了菲力普国王私人的东印度公司运宝船“圣菲力普”号,船上竟有11万磅的金钱和许多商业秘密档案。等这位江洋大盗回到普利茅斯时,他给敌人造成的损失足?

  克鲁兹伯爵顽强地准备战争,弥补了德雷克造成的损失。

  到1588年1月底,眼看准备工作就要大功告成,不料伯爵突然去世。整个西班牙沉浸在极大的沮丧中,没有任何人能顶替这位战功赫赫的雷班托宿将,圣玛丽亚大教堂的丧钟预告了无敌舰队的灾难。继任克鲁兹职位的是米地拉公爵西顿尼亚,他出身名门望族,可是对海陆战争一窍不通。他上书要求辞职,被国王驳回,只是另派了一位叫狄果的贵族老海员做他的顾问。这项任命实在愚不可及。

  米地拉公爵着手准备的时候,驻守在尼德兰的巴尔马公爵列克森也没有袖手旁观,他开凿运河,建造登陆艇,平底船和战舰。他到处招募水手、炮手,训练步兵、骑兵,并且在沿海为远征制造木桶和帐篷。西班牙的计划是从本土派出大舰队,进入英吉利海峡后,汇合巴尔马公爵的登陆舰队,一举登陆攻克英伦。

  和十余年前的雷班托海战比起来,当时的火炮和军舰都有了发展。军舰已经革除了划桨,成为纯粹的风帆战舰。火炮的进步更大。它演变成前膛炮和后膛炮。由于后膛炮结构复杂,在军舰上用得较少。海战中经常用的前膛炮有两种:加农炮和长炮。加农炮口径7英寸(178毫米),发射重磅铁实心弹,最大射程2 000码(1 828米),开火时声如洪钟。西班牙人最喜欢它。海战爆发时,他们安装的加农炮是英国人的3倍。长炮口径较小,约5英寸多(130毫米),能把17磅炮弹打到2 500码距离上。轻快的英国海盗船爱装这种长炮身的轻炮,巧合的是:英国的长炮是西班牙人的3倍。

  在大洋上航行的军舰有两种:圆船和快船。前者是运输船,后者是标准战舰。英王亨利八世时期,他对快船做了些改革,主要是将原来的小口径杀人石弹火炮(即雷班托战役用

  的)改为大口径前膛铁弹火炮,专门用来摧毁船舶,第一艘改装的军舰“玛丽玫瑰”号于1513年下水,它的重炮装在主甲板上,两舷开辟炮孔。这种战舰和舷炮射击战术一直沿用了数百年之久。英国改造后的军舰已经去掉了船头炮台,船的两头低矮,介于圆船和长船之间。到海战爆发时,西班牙的战舰和战术并不比雷班托强多少。战舰高大威武,犹如海上堡垒。甲板上挤满步兵,用横队迫近敌人,然后打接舷战。殊不知时代发展,霍华德和德雷克已经采用了纵队战术,这是海军革命的先声。

  1587年秋,英西两国摩擦加深。英国巴默爵士指挥一支小舰队和荷兰起义者“海上乞丐”舰队联合起来,用90艘小船开始封锁荷兰海岸。11月底,女王召开军事会议,任命德高望重的霍华德勋爵为陆军上将兼舰队司令。德雷克名声不好,只能当霍华德的顾问和副手。霍华德不熟悉海战,但他知人善任,而且从善如流。

  听说打仗,霍金斯和德雷克手心发痒。他们请求袭击西班牙港口,把敌人的舰队封锁在港湾中。伊丽莎白女王优柔寡断,数次召回出港舰队。尤其是她听说西班牙老将克鲁兹去世,更认为敌人不敢贸然开仗。她甚至还派出外交谈判使团到尼德兰,想同西班牙讲和。

  恰好相反,西班牙的海上远征军已经准备完毕。港口中帆樯林立,帝国旗帜和基督圣母绣像在蓝天白云下飘舞。射向英国心脏的箭已经搭在弓弦上。出发前夕,菲力普二世再三叮嘱米地拉公爵,英国水手善长航海,将以长程炮从远处射击而避免打接舷战。所以西班牙舰队尽量少和英国舰队特别是德雷克纠缠。他的主要任务是掩护巴尔马公爵的陆战队登陆。

  西班牙联合舰队分为10个支队:西顿尼亚的葡萄牙支队;瓦尔德兹的卡斯提尔支队;皮德罗的安达卢西亚支队;李卡尔德的比斯开支队;阿昆多的古普茨克支队;布特多拉的意大利支队;哥米兹的圆船支队;安多尼奥的差船支队;雨果的中船支队和狄果的长船支队。总计船舰130艘:20艘四桅大船、44艘武装商船、23艘圆船、22艘差船、13艘轻帆船,4艘中船和4艘长船(其中真正的战舰约60~70艘),总吨位57 868吨,火炮共计2 431门,海员8 050人。船上共载陆军约19 000人,加上其他人员总计6万多。西班牙人骄傲地称这支庞大的舰队为“无敌舰队”。

  海峡对岸,德雷克,霍金斯暴跳如雷,女王的命令象缰绳一样把他们束缚在港口里。几个月中,他们不断上书政府,陈言英国的海战理论、和平政策和制海权对国家的影响,并且一再鼓动霍华德出战。女王除了在战争决策上摇摆不定,在给养方面也很吝啬。连舰队司令霍华德也抱怨说;“在这里的所有船长,军人和海员,照我看,其英勇程度实为英国所罕见。而当他们志愿为女王陛下捐躯赴难时,却没有肉吃。”急不可耐的勋爵报告女王:“看在耶稣基督的份上,陛下,你应该彻底醒悟……像一个伟大的国王一样发挥你的力量来保护自己。果真如此,则一切毫不可怕。反之,危险就在眼前。”伊丽莎白终于结束了犹豫,皇家海军奉令出海。

  霍华德率领舰队主力在海峡中游巡逻,霍金斯和德雷克各率一支分舰队防御从锡利群岛到布勒斯特的英吉利海峡西口。英国海军的战斗序列是:皇家海军支队,34艘军舰,旗舰“皇家方舟”号;德雷克支队,34艘船;霍华德支队,38艘船;伦敦支队,30艘船;补给支队,15艘运输船和23艘志愿船;封锁荷兰的西莫尔支队,23艘船。共计9 000名水兵和船员,并无一名陆军。

  英国舰队出海后,遇到逆风,被迫返港,只留下4艘轻帆船监视海峡敌情。1588年5月20日,西班牙远征舰队从里斯本出发。舰队刚出港口就受到大西洋风暴的猛袭,等他们来到浪恶风险的比斯开湾时,淡水已从仓促制成的木桶中漏光。食品大量腐烂,西班牙水手们疲倦不堪,陆军也因风浪晕船丧失了战斗力。6月9日,无敌舰队被迫航入西班牙半岛西北角的拉科鲁尼阿港避风和补给。米地拉公爵写信建议国王暂停远征,明年再图进兵。菲力普断然拒绝建议。西顿尼亚无可奈何,7月12日硬着头皮又出发了。7月19日,西班牙人已经望见了英格兰西南的利泽德角。真奇怪,离英国这么近,居然没碰上幽灵般的德雷克。西班牙海军将领发生了争议:显然,德雷克没出海,大概在他的老巢普利茅斯中睡觉。西班牙军官李弗亚建议利用机会,将德雷克堵在港口里,发扬西军在窄海中作战的长处,把德雷克舰队一举全歼。米地拉公爵受制于菲力普王前命,不想和德雷克纠缠,放弃了战机。

  英国监视船船长弗莱明发现了西班牙舰队立刻报警,英国人方知他们已经处境危迫。霍华德利用敌人迟疑不决毅然率舰队出港。月光下,西班牙舰队已经抛锚摆好了战斗队形。机灵的英国水手逆风而行,抢占了西班牙舰队的上风方位。 7月22日凌晨,英国舰队顺风向向西班牙舰队发动攻击。西顿尼亚升起王室旗帜,指挥舰队迎战。英国舰队排成一条单长线,绕过西班牙舰队的前卫,乘西风契入西军主力和后卫之间,集中火力猛攻西军后卫。西军比斯开支队在英军学生打击下队形混乱,开始溃逃。支队司令官李卡尔德乘旗舰“格兰格林”号前来解围,立刻又被德雷克、霍金斯所包围。英军炮火空猛烈,不久,“格兰格林”号就丧失了战斗力。米地拉公爵亲乘旗舰“圣马丁”号前去解围,英国舰队又巧妙地避开西班牙主力,把载满金币的西班牙军需船“圣萨尔瓦多”号打得烈火熊熊。西班牙战舰仿佛暴怒的斗牛扑向英国军舰,企图打接舷肉搏战,被英国水手灵活地闪开,自始至终没有一名步兵能登上英国船。夜晚降临,第一场战斗结束了。

  西班牙海军将领总结了白天的战斗,被迫承认英国人在航海技术和炮术上占优势的现实,采用白天打法,炮弹消耗过多。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先到维特岛登陆,等待补给运到再试图和巴尔马公爵汇合。当夜,英军也召开了军事会议。英军将领在“皇家方舟”号上商议决定:不给西班牙人以喘息之机,夜袭敌人舰队。德雷克在他的旗舰“复仇”号主桅上点起大灯,其余英国军舰跟随着灯光悄悄逼近敌人。突然间,德雷克的灯光熄灭了,英舰失去目标,在大海上团团乱转,毫无建树。原来,海盗头子本性难移。当德雷克摸黑接近西班牙将领皮德罗座舰时,发现那只船已被打坏。德雷克盗瘾大发,为怕他人分脏干脆熄了桅灯,然后大肆洗劫该船,并且俘虏了皮德罗本人。德雷克的行动激起其他英国将领的愤怒。德雷克的掠劫行动使英军丧失了夜袭的机会。处于惊弓之鸟的西班牙人借机整顿,一边编队一边缓缓东航。

  7月23日黎明,惨淡的阳光透过破碎的灰云照亮海面,风向变成东北。西顿尼亚利用顺风发动了对英国人的反击。战斗进行不久,弗罗比希尔的座舰“凯旋”号等6艘英舰被西班牙军舰包围,形势危急。“凯旋”号是当时英国最大的军舰,排水量1,100吨。西顿尼亚一见网住了大鱼,立即指挥他最好的工6艘四桅战舰阻击霍华德的援军,双方拼命射击,在重炮轰鸣声中甚至听不出轻炮的声音,经过激战,弗罗比希尔终于突围而去。第二天,英军炮弹告罄,于是派船到岸上去取.接下去几天,风时起时停,船帆软瘪瘪地,双方都无力搏斗。

  7月25日上午,霍华德发现李卡尔德的旗舰“桑塔阿拉”号漂离了西班牙大舰队,便派了些小船去攻击它。西顿尼亚派3艘中船去打英军小船,结果西班牙中船又受到英舰“金狮”号和“皇家方舟”号的截击。大风复起,双方开始激烈炮战。一位当时参战的英国军官回忆道广尽管弹药消耗很大,可双方火力还是非常强烈,不象是海战中用炮弹,倒象是陆战中用枪弹一样……。”

  英国人仗着航海技术高超,想战则战,想走就走,他们可以用长炮在较远处打击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诱敌计划失败,拿手的接舷战也无法施展,加农炮射程近,常常打不中英国军舰。在大量消耗中,英国人离家近可以马上获得补给,而西班牙舰队则困难得多。打来打去,西班牙统帅决定放弃占领维特岛计划,一直东航到加来以求补充炮弹。尽管打了几天,西班牙舰队损失并不严重,然而撤往加来的后果却很可怕,西顿尼亚的大舰队锚泊在法国加来和格里斯尼兹角之间,他们并非害怕英国人,委实是炮弹所剩无几。英国舰队驶向多佛尔,汇合西莫尔勋爵兵力,使总数达到136艘船,西顿尼亚等待巴尔马的企图落空了,整条尼德兰海岸线都被“海上乞丐”舰队封锁,凶残的西班牙公爵巴尔马的登陆舰队根本冲不出海港,援兵无望,西班牙舰队受到损失后还剩124艘船。

  7月28日晚,英国诸海军将领再次在“皇家方舟”号上召集会议研究破敌之计。大家一致同意使用火船。火船战术虽然非常古老,可在当时还是有效的。原先英国人在多佛尔专门准备了火船,但月黑风紧大家都等不及,就从舰队中挑了8艘200吨小船,装上沥青、油脂和柴草,当夜顺风顺潮,火船向西班牙军舰的锚地漂去。

  那是一个万籁俱寂的黑夜,西班牙哨兵看到有几艘浅装小船向他们漂来。突然间明亮的火焰在大海上烧起来。西班牙海军本来对火船有所防备,专门派了几艘小艇负责拦截它们,但事到临头个个惊恐万状。人们回忆起三年前,荷兰的“海上乞丐”们曾在安特卫普放了同样一场“地狱之火”,结果巴尔马公爵的上千人马被烧得焦头烂额。连西顿尼亚也害怕了,慌乱中下达了“砍断锚索”的命令。他原意是想等火船漂过之后各舰再回到原地。然而混乱中,大家争相逃命,许多军舰自相撞沉。结果,公元前的火船战术效果超过了上百艘英舰的大炮。

  火船漂远了。西顿尼亚放了一声炮,通知各舰队重新集中返回加来。他这才发觉大事不妙,虽然火船没有直接烧毁一艘西班牙军舰,可大多数西班牙军舰为了躲火船都丧失了两个主锚,它们仅用唯一的助锚已无法系留。天明后,西南风把无锚的舰队向东北吹去,西顿尼亚无可奈何,只好下令“圣马丁”号拔锚跟上舰队。

  当黎明时的海雾消散时,英国人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无敌舰队”的悲惨处境:西班牙人队形混乱,兵无斗志。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等英国人炮弹用光后,再逃出虎口。一艘西班牙中船“卡皮塔拉”号搁浅在沙滩上,它是西军将领雨果的座舰,载有800人。霍华德放弃追击,带着他的分队攻打雨果。一番撕杀后,西班牙人悉数就歼,雨果本人战死。

  德雷克、霍金斯和弗罗比希尔等将领继续率队咬住敌人主力。英军弹药不多,就尽量接近敌舰射击,近到“可以听到对方说话”的距离。西班牙海军凶狠反击,无奈炮弹寥寥无几,一会儿火力就弱下来。英军炮弹消耗也很大,于是采用抢上风把敌人挤到海岸边搁浅的战术。

  从上午9时一直打到下午6时,英军炮弹打光了。西军舰队已漂过敦刻尔克。李卡尔德的“马利亚余安”号被英军击沉。夜幕低垂时,风向改变,朝英国舰队吹去,德雷克等人停止了追击。整整一星期的炮战里,西班牙舰队发射10万余发炮弹,由于距离较大,给英军造成的损失甚微,连一艘敌舰也未击沉。西军死伤1 400人,英军不足百人。

  7月29日黄昏,西军将领再次召集军事会议。鉴于败局已定,大家开始讨论返航路线。回西班牙的海路有两条:一条是原路通过海峡,另一条要向西绕过英国和爱尔兰。南风刮个不停,返回英法海峡困难,加上德雷克的威胁,西军选择了绕过英国的北方航线。8月2日,完成编队的西班牙军舰向英格兰北方的奥克尼群岛进发。第二天,霍华德他们高奏凯歌返回英国北方各港口。

  西顿尼亚绕道英国的西航线充满了艰难困苦,其境况较战争更为悲惨。许多西班牙船破损严重,在大西洋的风暴中沉没;另一些船被礁石累累的爱尔兰西海岸吞噬;幸存的船上,海员们忍受着地狱般的熬煎。伤口溃疡、坏血病和其它疾病、饥饿和干渴包围着他们。有的船上甚至断水达14天之久。死者数以千计,生还者上岸时简直人鬼难分了。

  米地拉公爵终于完成了这次航海,其战胜困难的气概使之成为悲壮之举。出发时洋洋大观的130艘无敌巨舰,其中有63艘永远也回不了埃斯科里亚尔港。这些船中有35艘失踪,其余的船不是被击沉就是搁浅。使者把噩耗报知西班牙王,菲力普二世不动声色。他对大臣们说:“感谢上帝,使我有这样大的权力。只要愿意的话,我可以轻而易举再建立一支舰队。只要泉源不绝,一道流水固然有时被阻止,究竟无碍大局。”西顿尼亚没有遭到责难,继续当他的总督。西班牙帝国也没有服输,它还要为维持霸主地位而继续奋战。这次大海战的意义在于:英国保住了。西班牙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历时一个世纪建起的帝国大厦开始崩塌,两个新的帝国在西班牙的废墟上兴起,它们是大不列颠和荷兰。英国人开始悟出:赢得海洋就能赢得世界。从此以后,世世代代的英国人都把制海权当成他们岛国的命根。

  最新推出著名军事作家宋宜昌先生《帝国谋略系列图书》之:

  《火与剑的海洋:帝国的崛起与衰落》

  《火与剑的海洋:帝国的崛起与衰落》是宋宜昌先生去年推出的《决战海洋:帝国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姊妹篇。《决战海洋》重点在揭秘海洋帝国之谋略,而《火与剑的海洋》则将改变人类历史的22次大海战精彩纷呈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读之大有不忍释卷、击节赞叹之感。两书对读,相得益彰。

  《火与剑的海洋:帝国的崛起与衰落》20年前即以《火与剑的海洋》为名出版,其反响比之在《舰船知识》上后期连载的《海洋谋略大系》还要强烈。考虑到许多年过去,年轻一代读者没有机会看到这样一本精彩的海战文萃,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重新出版了这本书,并在原文基础上由宋先生修订并增补了两篇海战新作。本书具有极高的阅读和收藏价值,喜爱宋宜昌先生作品的读者,千万不可错过。

  全书简介请登录新浪军事网查阅。

  两书各计30余万字,大16开本插图精印,每本定价32元,免邮费。

  邮购汇款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23号1号楼903室 曹秀珍收

  邮编100086 电话010-6214489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