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展尖端太空武器巩固太空军事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2:23 国际在线
美国发展尖端太空武器巩固太空军事优势(图)
美军太空武器系统正面发射想像图

  作者:严国群

  1月22日,美国空军参谋长签署了新版“太空行动计划”,其核心内容是巩固美国的太空军事优势,发展一批尖端的太空武器,以便可以对他国的卫星或地面指挥机构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彻底剥夺对手的太空对抗能力。另据1月24日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的大型军火商已经开始生产10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而且其产量将很快“翻两番、三番、四番”。

  至于筹划了多年的5倍于音速的空天飞机,也已摆上了研发的议事日程。看来,随着新计划的出台,美国实施太空军事化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1957年10月,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标志着人类开发太空迈出了第一步。然而,太空开发从一开始便与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仅以目前在轨运行的近千颗各类卫星而言,其中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便占有很大比例。美军对太空技术平台的依赖程度最高,约90%的军事通信、100%的导航定位、100%的气象信息、近90%的战略情报均来自其部署在太空的军事资源。一旦这些资源遭到损毁,美国的军事实力将下降80%。

  如果说卫星系统是军队太空能力的软件支撑的话,那么多种类型的太空攻击性武器便是这种能力的硬件支撑。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苏联在反导弹、反卫星的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和动能武器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有些武器比美国先进。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恢复了激光武器的研制,于1997年10月17日使用此类武器击中了415公里以外一颗即将结束运行的空军气象卫星。至此,美、俄均具备了打击运行轨道高度1000公里以下低轨道卫星的能力。上世纪末,美军加紧对高能微波武器的研制,这种武器可以用常规的无线电波能量破坏甚至摧毁通信系统和信息系统中的电子元件。逐渐恢复元气的俄罗斯军队,则在廉价、实用的太空武器开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其研制的太空雷已经可以用于实战部署。

  联合国的《外空条约》早于1967年10月正式生效。该条约的核心,是防止太空军事化。这是国际外空法领域的第一个成文法,是外层空间军备控制最重要的国际条约。从实践看,该条约缺乏法律约束力。有鉴于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联合国外空委员会发出呼吁,建议联合国大会能够缔结一项或多项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从而建立起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在这一进程中,作为“太空俱乐部”成员的俄罗斯与中国,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然而,由于美国的反对,这一倡议至今毫无进展。更为严重的是,为了给“导弹防御计划”的实施扫清国际条约的阻碍,美国还于2001年宣布退出联合国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从而给太空军备控制的国际谈判予以致命的一击。此次美国正式出台“太空行动计划”,已经表明美国决心不顾国际公约的限制,加速太空军事化的进程。这就预示着联合国关于太空军备控制的所有成果将全部付之东流。

  面对太空强国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其他国家也不得不将目光移向太空。俄罗斯于2001年专门组建了航天兵,加大了太空武器研制的力度。凭借雄厚的太空技术实力,俄只要加大经济投入,重新取得太空强国的地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印度的空间技术取得长足发展,已开始研制可重复使用上百次的小型

航天飞机,并宣布准备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还要赶在中国之前将航天员送上月球。日本、韩国、巴西正加紧制定卫星发展计划,并研制和发展各种用途的军事卫星。欧盟既有技术实力又有经济实力,除了正在部署“伽利略”导航定位卫星系统外,也在制定新的太空开发计划。可以这么说,其他国家加快太空开发尤其是太空军备开发的步伐,是对太空强国的威逼所作出的一种强力对应。不管承认与否,新一轮的太空军备竞赛,已经在全球范围悄然拉开了序幕。

  太空军备竞赛需要消耗巨额资金。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开始的总预算不过六七百亿美元,后来发现这点钱根本不够,也许最终要耗费3000亿美元。更有美国科学家预测,待计划全部完成,可能耗资上万亿美元。从太空军事化的需求看,“导弹防御计划”仅是其中很小的一个方面,各种类型的动能武器、电波能武器,以及太空基地、空天飞机等等,要花的钱肯定大大超过“导弹防御计划”。如此巨额的投入,对经济强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更遑论其他国家了。可以预言,随着太空军事化的加剧,世界经济发展将会遭遇巨大的负面影响。

  “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句名言。全面而大规模太空军备竞赛的最终结果,很有可能使得“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一旦如此,太空强国便是地球的主宰者,整个国际秩序就由主宰者决定。这对广大的中小国家、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下去,都属未定之天。这种状况,是人类的悲哀,也是太空的悲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