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研制近百颗空间飞行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1:58 新华网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研制近百颗空间飞行器(图)
海洋卫星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李斌、吴晶)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务院已于近日批准了“海洋二号”卫星的立项。

  正在研制的“海洋二号”卫星可以对海面风场、浪场、海洋重力场、大洋环流和海表温度场进行全面观测。这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研制的近百颗空间飞行器之一。“海洋卫星成为我国民用卫星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志辉说。

  为进一步提升对海洋环境与资源的监测能力,继成功发射“海洋一号A”星后,“海洋一号B”星已进入发射倒计时。海洋卫星地面系统扩建工程开始启动。

  2002年发射成功的“海洋一号A”星是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它实时接收的卫星数据覆盖了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为我国海岸综合管理、规划区域经济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资料

  海洋卫星

  早在1962年美国进行了载人“水星”号(MERCURY)试验飞行,第一次从160m高空观测海洋,拍摄了海洋照片,开创了从太空探测海洋的新纪元。

  迄今,国际上发射了许多颗海洋卫星,大体上可分为三类:

  (1)海洋水色卫星

  主要用于探测海洋水色要素,如叶绿素浓度、悬浮泥沙含量、有色可溶有机物等,此外也可获得浅海水下地形、海冰、海水污染以及海流等有价值的信息。美国于1997年8月发射的SeaStar卫星是一例,此外,还有其他多颗这样的卫星。

  (2)海洋地形卫星

  主要用于探测海表面拓扑,即海平面高度的空间分布。此外,还可探测海冰、有效波高、海面风速和海流等。美法合作于1992年8月发射的TOPEX/Poseidon卫星和GFO卫星是目前最精确的海洋地形探测卫星。此外,美国EOS计划将于2002年和2007年发射Laser ALT-1和ALT-2,可用于精确测量陆表和冰面地形。

  (3)海洋动力环境卫星

  主要用于探测海洋动力环境要素,如海面风场、浪场、流场、海冰等,此外,还可获得海洋污染,浅水水下地形、海平面高度信息。欧洲空间局(ESA)于1991年7月和1995年4月相继发射的ERS-1和ERS-2是这类卫星中最具代表性的。此外,除了海洋卫星以外,还有不少海洋探测器搭载的卫星,但功能不外乎海洋水色、海表拓扑和海洋动力环境等方面内容。(来源: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