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主照相仪由于故障已经关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哈勃太空望远镜主照相仪由于故障已经关闭(图)
哈勃望远镜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29日宣称,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主照相仪由于发生故障已经关闭,很可能会丧失2/3的观测能力。这次故障被形容为“一次重大损失”。

  这次发生故障的高级巡天照相仪(ACS)是最主要的观测仪器之一。NASA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大概会在2月中旬完成维修工作,不过很可能只能将其观测能力恢复到原来的1/3。

  一年内出现三次故障

  高级巡天照相仪是在上周末发生故障的。NASA的初步调查表明,这台仪器的备用电源已经损坏。这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高级巡天照相仪第三次出现类似故障。该仪器目前使用的电源是备用电源,主电源已经在去年6月损坏,因此本次故障发生后也没有其余完好的电源可用。去年9月,高级巡天照相仪也曾意外关闭。

  高级巡天照相仪是第三代太空照相设备,包括3台电子照相机及滤波器和分散器等辅助装置,安装于2002年。它使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能力大大增强,并提供了迄今为止关于宇宙早期星系构成的最为清晰的一些照片。

  哈勃太空望远镜项目主管普瑞斯顿·巴尔克表示,高级巡天照相仪对天文学研究至关重要,近期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使用申请有2/3都涉及到它。不过,在高级巡天照相仪发生故障之后,天文学家仍然可以利用“哈勃”的其他仪器进行研究工作。

  老“哈勃”已服役16年

  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990年升空,迄今已在太空服役16年,曾被誉为“全人类的眼睛”。它在太空中拍摄到的部分图像对天文学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电池和稳定装置已经老化。若不进行维修,它将在2009年或2010年报废。

  NASA计划在2008年派遣宇航员上天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升级换代。此外还计划在2011年发射新的詹姆斯·韦勃太空望远镜接替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