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在太空写秘密日记 尽量记录最真实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来说,写日记不仅是他们发泄自己情绪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这些日记还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据报道,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执行任务的两位美国宇航员苏妮塔·威廉斯和迈克尔·洛佩兹·阿雷格里亚每周都会写3篇秘密的私人日记。他们会写下心中最真实的感受,比如心情怎么样、有什么烦恼等等,有时还会对空间站上的食物发牢骚,或是记录下自己和太空中的“室友”产生的矛盾。

  尽量记录最真实感受

  目前,美国加州的一位研究人员杰克·斯图斯特正在进行一项研究:在位于地球表面220英里的上空和另外两人相处长达6个月的时间会对一个人的看法和情绪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日记无疑将成为这位研究员最好的参考资料。

  按照研究人员的要求,威廉斯和阿雷格里亚会尽量在日记中记录下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威廉斯和阿雷格里亚的秘密私人日记只有斯图斯特能够看到。

  “四分之三忧郁症”

  自2003年来,斯图斯特每个月都会从空间站收一次宇航员的秘密日记。拥有人类学博士学位的他会把日记里的句子分解成可量化的数据,然后判断这些日记的基调是积极、消极还是中立的。

  根据观察,宇航员在太空中经常会经历一种“四分之三忧郁症”:当进入到任务的四分之三阶段后,他们的情绪常常会从积极变成消极。斯图斯特此前曾对生活在南极洲的法国医生进行了研究,并发现了类似的模式。斯图斯特的研究结果将给NASA和其他太空研究机构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帮助他们更好地制定未来的探险计划以及培训宇航员适应在月球和

火星上执行更长时间的任务。

  2004年和2005年都曾在

国际空间站上生活过的前宇航员勒华·乔说,他发现写日记对自己有很大帮助。他说:“我几乎把它当作对自己的一种治疗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