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具备大飞机研发能力 行业吁政策稳定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三十日从此间举行的中国二○○七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大型飞机研发能力基本具备。中国航空界还建议国家在政策上给予大型飞机研制以连续性、稳定性支持。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向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供的交流材料中透露了上述信息。该集团公司还披露,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将于二○○八年实现首飞。

  中国一航在交流材料中对加强中国航空工业建设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制定航空工业发展的稳定政策;二是国家应加强对前沿技术研究的宏观指导;三是提供基础工业和配套产品的有力支持。

  航空界表示,在当前西方国家垄断航空技术和市场的形势下,应该认识到,市场换不来航空核心技术,花钱也买不来航空核心技术。发展中国航空工业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国家必须长远规划、稳定支持航空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大型飞机的研制中,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中国一航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骨干力量,“十五”期间,该集团实现了历史性的三大跨越:以“歼十”飞机研制成功并批量交付部队为标志,实现中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跨越;以“太行”

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中国军用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喷向涡扇、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的跨越;以新一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为标志,实现中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