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邀请解放军代表团访问 希望交流太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22:14 中青在线(来源:青年参考)
美国邀请解放军代表团访问希望交流太空战略
美国天基动能拦截导弹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据新华社1月24日报道,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应美国和韩国之邀出访,随团出访人员包括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周来强中将、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少将,以及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黄星少将等。总参办公厅主任林建超少将、国防部外办副主任丁进攻少将等到机场送行。

  韩国之行“很有实质”

  应韩国和美国军方的邀请,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率解放军军事代表团,于24日启程前往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韩国媒体25日报道,葛将军的韩国之行“很有实质”。据韩国国防部陆军人士25日透露,葛振峰将军是应韩国陆军总参谋长朴兴烈的邀请抵韩访问的。葛振峰将军当天在忠清南道论山市鸡龙台会见了朴兴烈,随后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金章洙会面,就增进韩中军事领域的合作、增进友好关系和促进双方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韩其间,葛将军还访问了韩国陆、海、空特种部队,并将前往济州等地访问。

  据韩国媒体透露,从2000年起,

中韩两国特种部队每年轮流举行一次高空跳伞演习,两国军方高层也定期进行互访,且每次访问都有“实质内容”。

  与韩国媒体的及时报道不同的是,美国媒体对葛将军的此次美国之行鲜有报道,似乎是在刻意保持低调。但五角大楼的知情者向外界透露:“我们觉得解放军副总长此行非常及时,以前是有事就停止交流与沟通,现在是有点儿事就及时沟通。我相信这种方式非常有助于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还表示:“相当级别的美国军事官员会在五角大楼内与解放军副总长展开交流,相信这样的交流是非常有益的。”

  中美军事交流更“实在”

  美国军事观察家注意到,此次解放军访美代表团的组成很有讲究,既有像葛副总参谋长这样军事决策层的人物,也有美国最想“直接打交道”的军区副司令员和北海舰队参谋长,还有能解释军事战略和军事科技的中国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

  五角大楼的一名前官员表示,这样的一个代表团“非常实在”。太平洋美军打交道最多的是各国的海军,并且,军事交流与升华往往始于海军之间的互动。2007年如何扩大中美两国海军人员和舰只的交流,很可能是双方此次要解决的一个实质性问题。此外,沈阳军区副司令员这样的职位也非常“实在”,因为和这个职位对等的是美军的战地指挥官,而过去,美军一直抱怨中美的军事交流“太上层”。

  五角大楼对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的黄星少将也很感兴趣,五角大楼的内部消息称,美方想和解放军的“科技将军”谈谈太空的事。美国空军刚刚签署了太空战新战略文件,加上美国对中国的太空试验有疑问,双方很可能将借此机会进行交流。

  中国方面对于美国军方同样有需要了解的问题,比如中美之间如何进一步扩大军事交流与影响,如何增强军事互信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