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直升机在伊拉克接连发生事故纯属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01 人民网
美军称直升机在伊拉克接连发生事故纯属巧合
美制AH-64D飞行表演

  人民网1月30日讯 过去10天来,接连有三架不同类型的美国直升机在伊拉克被击落。单纯从坠机频率看,美国军人最为仰仗的“空中脚力”所面临的危险似乎在不断增加。可是,考虑到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高密度的飞行安排,最近几天发生的坠机事件仍可被归结为“巧合”,但这种“运气较差”的情况依然引起各方强烈关注。

  美国布鲁克林研究所公布的数字显示,自从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已经先后有54架美军直升机在当地坠毁。其中,大约有一半的直升机坠毁前都曾遭到各类地面轻重防空武器射击。此外,上周四,还有一架隶属于美国私营“黑水”保安公司的小型直升机被伊拉克武装组织成员击落,结果造成四名美国外交官保镖丧生。

  多种武器都能打掉美直升机

  最近10天被击落的美军直升机包括一架“黑鹰”运输直升机和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两次事件共造成14名美军丧生。巧合的是,上述直升机在坠毁前,其飞行航线下面(巴格达和纳杰夫郊区)都在发生激战。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指出,这两架直升机都是在遭到地面武装组织火力射击后才坠地爆炸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纳杰夫城郊坠毁的“阿帕奇”直升机很可能是被地面武装人员手中的轻兵器击中后坠地爆炸的,并非是遭到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或其他防空武器偷袭的结果。这种情况不仅让人们回想起2003年

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时,30多架阿帕奇直升机因遭到地面各种火力猛烈射击而“个个带伤而归”的尴尬场面。

  一般来说,伊拉克境内反美反政府武装派别手中的武器主要是

火箭筒外加便携式地对空导弹,以及迫击炮、冲锋枪和手榴弹而已。最近这一连串的直升机坠毁事故开始让五角大楼担心,伊拉克境内的武装组织是否已掌握了更为先进的“打直升机”手段?或者,这种局面仅仅是对手更多将自己的注意力瞄准美军直升机的结果?

  由于伊拉克公路两侧经常出现的路边炸弹威力惊人,已经给美军地面部队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美军开始依赖大大小小的直升机作为自己的“脚力”,他们不但用直升机来完成作战支援任务,并且调派它们承担伊拉克境内转送人员和物资的任务。美军方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造成最近这些直升机坠毁事件的具体原因。

  美军直升机防弹手段严密

  同高空飞行的喷气式飞机相比,主要在低空活动的直升机更容易遇险。在1979到1989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当地武装力量使用美国提供的“毒刺”式地对空导弹击落了大量前苏联的军用飞机,为迫使前苏军从阿富汗撤退立下了汗马功劳。值得美国庆幸的事,他们目前还没有在伊拉克发现美制“毒刺”式地对空导弹的踪迹。

  根据美军对外公开的作战手册规定,直升机驾驶员必须在低空高速飞行,以减少地面武装人员瞄准目标的时间和精度。同时,美军直升机在两个基地间往返的路线必须经常改变,以免自己的活动规律被敌人摸透。在被红外线或者雷达制导防空武器瞄准后,美军直升机能通过发射照明弹和其他各种诱饵的方式来欺骗敌人。

  资料显示,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配有更先进的自卫系统,其中包括远距离探测装置,雷达干扰机和红外干扰机,完全有能力应付那些偷偷袭击自己的导弹。两名机组人员间还设有防弹隔板,以免俩人同时被地面火力杀伤。据悉,美国直升机上还安装有许多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保命设备”。

  不过,伊拉克地面武装人员密集的“简易非制导性”武器,比如自动步枪齐射,同样能对超低空飞行的阿帕奇及其驾驶人员构成致命的威胁。

  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美国在伊拉克大量使用直升机开展军事和民事行动,因此最近几天发生的数次坠毁事故“不足为奇”。可是,来自美国民间机构的研究人员却担心,如果伊拉克武装人员能悉心总结经验,那么他们肯定会找到美军直升机存在的“软肋”。这必将促使美军开发更多保护低空飞行器的手段来同对手抗衡。(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