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分析巷战新特点:对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6:27 解放军报
黄艳林

  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进攻作战较之过去已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

  机械化条件下的城市进攻作战,通常从火力打击开始,然后发起地面进攻。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战法在城市作战中广泛运用,城市进攻作战则往往从电磁领域开始,由电子战、网络战和心理战拉开序幕,通过实施信息攻击,有效瘫痪城市防御体系和神经中枢,以对作战进程和结局产生决定性影响。

  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城市内的重要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已成为现代城市进攻作战的基本行动样式。精确制导武器超视距精确打击对方要害目标,肢解其作战体系,瘫痪其防御系统,破坏其供给能源,使短兵相接及死伤惨烈的巷战方式和“地毯”式火力摧毁大为减少,所造成的附带毁伤较机械化战争时代也明显下降。信息化条件下,外围作战在城市进攻作战中的地位也明显下降,阶段性正在淡化。通过远程精确打击摧毁市区的重要目标,如指挥控制中心、高技术兵器、重兵集团、水电气供应设施、后方基地等,就可以破坏城市防御系统的整体性,达成战争目的。

  摧毁了敌军政指挥机关,敌方就失去了有组织的抵抗;瘫痪了通信枢纽,就切断了敌城市与外部的联系;控制了舆论工具,就能迅速改变社会的舆论导向,从而也就大大缩短了战争的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