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调整航天发射中心 即将实现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43 沈阳网-沈阳今报

  22日,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宣布,位于远东的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基地已经不再具有发展潜力,2007年,俄罗斯将停止使用这一航天发射中心发射航天飞船,并在年内将其完全关闭。

  俄罗斯国防部目前用来进行运载火箭发射和弹道导弹测试的发射中心共有三个,分别是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俄罗斯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中心,以及位于远东的阿穆尔州境内、布拉格维申斯克北部120公里处的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中心。

  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中心早已关闭,它距离中国大约300公里,关闭前承担的唯一项目,就是发射和运送以色列卫星的“起点-1”号改进型运载

火箭

  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中心是俄罗斯最年轻的航天发射中心,它于1996年3月1日在一个原战略导弹营基地基础上改建而成。发射中心建成以来,主要进行航天技术试验和无人航天发射,以及俄罗斯航天局承担的所有东南亚商业卫星发射任务。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中心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十分便利,最初投入使用时,政府部门曾制定了十分宏伟的发展计划,然而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政府并没有为该发射中心投入足够的发展资金,也没有将其列入俄联邦的2006年—2015年的航天计划中。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中心自建成至今,已为俄罗斯、美国、瑞典、以色列各发射了一颗卫星。目前,该发射中心仍有1000余名工作人员,控制着150多颗卫星,包括导航、侦察、通信、气象和海洋监视等卫星。波波夫金上将表示,该发射中心关闭后,俄罗斯航天部队仍将会在这里继续监控这些卫星。

  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中心关闭后,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中心由于地理位置以及租金等原因,也将逐步淡出俄罗斯航天市场。而俄罗斯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中心,无疑将成为俄罗斯航天部门未来的主战场。

  在俄罗斯政府制定的2006年—2015年航天发展计划中,俄罗斯联邦政府已决定优先建设和发展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中心,使该中心拥有更完善、更先进的设备和发射系统。目前,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中心可以发射所有型号的运载火箭、多种倾角的火箭和向多种高度的轨道发射有效载荷,可以起降最大降落重量达220吨的伊尔-76和图-154重型运输机,也能发射包括携带安加拉-A5重型运载火箭。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2006年12月曾表示:“航天发射中心将肩负国防安全和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所以,我们有必要将其本土化。”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中心将取代拜科努尔发射中心,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以更好地保障俄罗斯的国防、科学研究和商业发射任务。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